OpenStack成为网络虚拟化“宠儿”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1-29

OpenStack正在成为领先的运营商部署NFV时的“宠儿”。为了实现开源和开放架构的优势(即避免厂商锁定),运营商正在克服OpenStack部署中面临的一系列挑战,例如技术不成熟和标准的不断迭代。目前来看,缺乏NFV管理和编排(MANO)仍然是主要的障碍。

开源以避免厂商锁定

OpenStack是构建和管理云计算平台的一系列开源软件工具的集合,它使得服务提供商能够跨越计算和存储的限制对数据中心资源池自由地进行配置和编排。运营商能够通过NFV部署不同类型的数据中心,而不是典型的大型企业或超级规模的云。运营商的OpenStack实现必须高度可靠,并且能够在数百个分布在不同大小的数据中心上分配工作负载。

领先的运营商在部署OpenStack时,正在寻找与其他大型数据中心部署相同的优势,他们希望降低部署成本和运维成本,并提高基于云计算资源创新的灵活性和速度。大型运营商特别希望消除厂商锁定,这也是他们对OpenStack感兴趣的一个关键因素。他们对OpenStack感兴趣的其他原因包括:开源项目中固有的创新能力、广泛的ISV生态系统、开放的API。

业界领先的运营商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他们大力支持NFV部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OpenStack。来自OpenStack基金会的报告也显示,运营商是OpenStack部署中增长最快的部分。OpenStack是很多新兴NFV标准的关键因素,包括CORD和OPNFV。

运营商纷纷采用

当前,全球范围内的数家电信运营商均采用OpenStack进行虚拟化网络、云化的构建。

Verizon,通过与BigSwitch、Dell、Red Hat合作,在位于美国的5个数据中心实现了OpenStack云部署。该运营商的NFV项目始于2015年,基于能够满足公司复杂网络需求、具有超大规模功能和灵活性的核心架构实现。Verizon还计划在边缘网络部署升级版的数据中心。Verizon公司表示,计划在未来3年内将其有线和无线网络大部分实现虚拟化,其中包括了数以万计的服务器的规模部署,所采用的技术就是NFV和OpenStack。

AT&T希望通过利用NFV、SDN、OpenStack、OpenDaylight、Open vSwitch等技术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实现其网络75%的虚拟化。AT&T的NFV云已经包括了10个OpenStack项目,并计划在2016年年底之前推出3个云产品。AT&T利用开源代码,期望达到将云资源的部署时间从几个月缩短到几天的目标。AT&T做了大量的工作来优化OpenStack,包括扩展OpenStack以提高可靠性(达到运营商级可靠性),使其能够应用于新的全球网络。AT&T还使用OpenStack工具开发终端用户资源管理器,这将给AT&T的用户带来自主服务的功能,实现网络按需服务。AT&T使用NFV和OpenStack实现的其他功能还包括允许自动配置网络功能。

此外,NTTDoCoMo、SK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XO Communications、德国电信、瑞士电信、英国电信、Telefonica、Comcast、TimeWarner Cable(时代华纳)等也在积极部署OpenStack和NFV。

应对OpenStack带来的新挑战

OpenStack是一个云计算管理系统,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网络管理系统。这意味着对运营商来说,OpenStack只是管理和编排的一部分,但其本身不是解决方案。例如,OpenStack缺少对现在使用的传统网络设备部署的许多服务和服务组件的支持。

OpenStack的一些缺点可能会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广泛的部署而得以解决,包括能够扩展到数千个站点和数十万台服务器的能力、部署各种OpenStack组件时的一致性、缺乏全面的文件等。此外,OpenStack还面对的一些挑战将更难解决,可能需要运营商的特定支持才能应对,包括网络数据安全(特别是数据中心间东西向流量)、将OpenStack与运营商更广泛的NFV管理和编排解决方案联系起来的能力等。

面对前进之路上的挑战,一个好消息是越来越多的企业支持将OpenStack作为NFV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HPE、Dell、VMware、Cisco、Red Hat、Ericsson、Intel等,他们的加入将会加速问题的解决。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