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物联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5-17

2016年物联网产业规模约800亿元,居全国前列,相关企业500余家,是四个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之一。今年1月,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正式挂牌开工,努力打造物联网千亿产业集群。

一是物联网产业加速集聚,带动形成新兴产业生态。福州、厦门两大物联网产业高地加速发展,马尾区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物联网)。依托物联网技术研发和生产优势,不仅带动形成感知、传输、处理、应用等物联网产业集聚,同时也催生了一大批芯片设计、大数据应用等产业发展。如在物联网领域,以上润公司、新大陆集团、福光股份、厦门信达等企业为代表引领形成我省传感技术在全国的优势地位,其中上润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压力传感器居全球领先水平,广泛应用于航天和石油管道等重大工程领域;在芯片设计领域,瑞芯微公司是国内数字音视频芯片设计的领军企业,连续多年荣获中国芯最高奖项,目前与微软公司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将在智慧家庭产业群、窄带物联网芯片等方面发力;在大数据应用领域,正在组织申报国家大数据试验区,开展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试点,建设国家在东南地区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区域性中心。

二是窄带物联网技术创新发展,开创了市场新空间。去年以来,我省与华为公司合作,引进华为公司主导的国际物联网新标准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加快培育窄带物联网新产业。11月18日,全国首家NB-IoT规模化商用局在福州正式启用,在水务物联网领域部署30万个NB-IoT终端,着力打造全国首个NB-IoT应用样板。福州市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合作,投资建设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于4月28日在马尾正式揭牌启用,聚焦物联网前沿技术、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开展研发、测试、孵化、标准制定等工作,将NB-IoT及物联网技术带入更多垂直行业,努力打造国际领先的物联网创新和服务平台、可持续发展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新兴技术的带动下,我省物联网发展市场不断扩大,逐步拓展应用于民生、市政、公共安全等领域,形成新的商用规模和产业体系。如瑞芯微公司正抓紧研发超低功率的NB-IoT芯片,星网锐捷公司成立了NB-IoT专门研发团队,汇川公司积极推动窄带物联网技术在人员管理、资产追踪领域应用,三鑫隆公司将在全省推广应用数百万个NB-IoT智能井盖,渔家傲公司将率先推进NB-IoT水质监测传感设备应用,星海通信公司将致力于智慧烟感研发与应用。

三是产业资源优势互补,形成分工合作新格局。物联网技术研发、融资创业、人才培养等公共服务平台相互融合,相互协作,有力推动了产业抱团发展。如成立物联网产业联盟,推动上下游关联企业、科研院所、电信运营商和应用单位优势互补,加强资金、技术、市场合作,形成分工合作、协同创新、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设立全国首家物联网基金(福建物联网产业创业投资基金),为物联网发展提供孵化服务;省信息产业商会与北京大学金融研究所合作,组建福建海西物联网研究院,为各类产业基金与物联网种子公司合作提供融资服务;汇川科技与闽江学院联合组建闽江学院汇川科技物联网创新联合研究院,打造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厦门市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推进物联网技术在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城市运营领域应用发展。

四是跨界融合不断拓展,给相关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本省先进物联网技术与相关行业加速融合,在产业发展、农业养殖、民生服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有力促进了相关行业转型升级。如瑞芯微公司借助音视频解码技术优势,与电信运营商、智能家居企业合作,加快发展高端智能网关、视频加速器等新产品,将催生数百亿元的智慧家庭产业规模;国脉集团与汽车厂商合作,大力发展车联网,构建二手车安全认证平台,通过物联网技术汇聚海量车辆数据,可衍生全新业态和服务模式;上润公司与水产养殖企业合作,成功将传感技术应用于智慧养殖云服务系统,得到农业部推广;东南汽车公司深化工业技术与物联网的集成创新与应用,推进智能制造样板工厂创新发展。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