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水性殊途同归 物联网在水行业魔力演绎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7-03

人与水的互动构成了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农耕文明、工业文明、生态文明等各类文明形态无不是与水息息相关,闻名于世的大禹治水、都江堰等历史事件也不断记录着人类在使用水和管理水方面的智慧。今天,在物联网这一科技领域的新宠不断地融入传统行业的背景下,水联网,即物联网应用于水行业,正在延续着人们使用水和管理水的智慧。正如数千年来古人治水智慧,通过物联网实现对水的驾驭更需要深入洞察水的“喜怒哀乐”等性情,从各种反映水的性情的线索中勾勒出一幅水运行规律的平面,继而丰富为一个呈现各种性情立体的形象。水联网正是在不断洞察水性的过程中,演绎着现代科技在水资源管理和利用中的力量。

1、数据充分利用,挖掘水性线索

水行业包括水利、水务等多个领域,所囊括的范围较广。研究机构总结,我国水利市场总体行业特点是水少、水多、水脏,水务市场则面临供水安全、污水处理、地区差异性大等挑战。正如人的喜怒哀乐的性情会有一些相应的数据指标来反映,水的性情也有大量对应指标。不过,水资源涉及到人生活的各个方面,仅仅单方面的水直接相关的指标可能无法全面反映水性,物联网在水行业的应用所要做的是充分挖掘所有可利用的数据,形成各类线索,通过发挥大数据能力进行分析。从这一点来讲,水联网并不完全意味着大量传感器测站的建设,全面的数据整合也是非常重要的。

举例来说,在水行业中,城市水管漏水和破裂造成重大损失,已成为水管理中的一个重大难题。现实是大量城市存在很多老旧供水管线,全面布局感知设备和传输网络来监测管道破损的施工难度太大且投入极高,无法采集到管道泄漏的数据,似乎物联网在此领域无法应用。在近期召开的“IBM物联网峰会”期间,IBM智慧水、智慧能源产品高级开发经理唐鹏先生面对这一问题的回答是:“用好已有数据,别让数据睡大觉:管道管龄、埋藏环境、输送液体状况,管网厂商、维修记录等数据都是无需传感设备即可低成本获取,根据这些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达到预先判断管网破裂的目的,实现预防性维修”。通过广泛的线索挖掘,使一个不可能实现物联网应用变成可能。

2、跨界深入合作,勾勒水性平面

目前,我国水利、水务与水环境信息系统建设一定程度上存在整体性规划不完善、实施不利的问题,从而而导致各个系统兼容性差,信息流不畅,致使信息化的大量投入,后却形成了“信息孤岛”和“信息鸿沟”等问题。随着物联网在水行业的深入应用,需要收集与处理的水利、水务与水环境信息资源越来越多,对信息的准确性和实时性要求越来越高,这并非一个企业或机构可以完成的。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和数据的互联互通,方能在大量的线索数据基础上勾勒出一个水性的平面轮廓来实现对水的管理。

在6月11日召开的“IBM物联网峰会”期间,IBM宣布与江河瑞通合作成立智慧水管理联合创新实验室。针对这一联合实验室,江河瑞通董事长刘子豪先生说:“作为国内水利、水务与水环境领域领先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江河瑞通将充分利用自身在水行业丰富的经验和IBM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安全与物联网领域的领先技术,研发先进的涉水行业解决方案软件平台,还将探索新的服务交付模式,进而重塑国内涉水行业信息化的既有格局与业务形态,共同推进行业转型发展。”当然,双方背后拥有大量的合作伙伴资源,也将成为智慧水管理领域的重要参与方。通过跨界合作,打破信息孤岛和信息鸿沟,将各种涉水线索数据串成一幅水性的平面图,为水行业带来新的应用。

3、物联网3.0,塑造立体水性

在IBM物联网峰会中,IBM研究院院长沈晓卫博士认为我们正在进入物联网3.0的阶段,物联网3.0的理念核心为通过更深入的数据分析来理解物联网数据,产生数据洞察。在江河瑞通董事长刘子豪先生看来,我国在过去的20年中投入资金建设了大量水监测站点,目前已具备了一定的大数据和云计算分析能力,水联网目前正处于2.0阶段。

在大量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基础上,构建准确模型进行数据分析,从而产生商业洞察是物联网3.0的关键点。当与水相关的各种线索数据齐备,各方参与者跨界合作且打破了信息壁垒,水联网3.0转型的基本条件就可以具备。展望水联网3.0,各种物理和数学模型将会形成了对立体水性情的模拟和分析,正如IBM唐鹏所说:“物联网3.0形成了洞察力的系统,过去凭专家级经验才能获取的对未来的预测,现在通过数据和水联网系统也能低成本达到。”水的“喜怒哀乐”在这一阶段被深入洞察,人类对水的驾驭也提升到了新的历史高度。

“挖掘水性线索——勾勒水性平面——塑造立体水性”,反映物联网在水行业中的逐层深入应用。这个过程中,正是在尊重水的性情基础上,对水性情数据不断深入洞察,发挥出物联网最新进展在水行业的魔力。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