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教育巧做大数据“加减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19

近日,从贵州省教育厅召开的“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应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贵州省教育部门将大数据发展战略运用于教育信息化工作中,巧做大数据“加减法”,取得阶段性成效。

得益于大数据战略的推动,我省教育部门基本实现了教育扶贫数据与多部门数据的实时共享,巧做大数据“加法”。2017年3月建设的教育精准扶贫系统,以扶贫部门确认的贫困人口数据为基准,将之与学籍数据、高考招生录取数据进行碰撞、对比及关联性分析,自动在入学前将贫困学生名单推送给各相关学校。贫困生办理入学手续时,学校只需核实其个人信息,并相应完善贫困学生资助金额,即可减免学费,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不让一户脱贫户因学致贫”。

贵州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的成功运用将过去贫困生资助领域的“先收后退”增加学生家庭负担的难题完全解决,既提高了大数据服务民生水平,又确保了国家资助资金“不乱发、不错发、不多发、不少发”。据悉,教育精准扶贫系统于今年1月进行全省全覆盖应用培训,已精准资助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42.9万人。

同时,贵州省教育部门还着力破解信息孤岛问题,通过做“减法”,建设了贵州省教育管理公共服务监管平台。通过统一的应用支撑服务平台和基础数据库平台,全面覆盖全省教育管理和服务信息系统的开发、运行。在教育系统内部管理上,消除了信息孤岛,提高了信息利用率,加快了信息化建设。

在教育信息化的推动下,大山深处边远贫困地区的教学“神经末梢”也得到了大数据的“滋润”。通过“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建设,贵州边远山区的1791个教学点基本实现了设备配置、资源配送和教学应用“三到位”,率先在全国完成省级全员培训,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教学点师资短缺和水平不高的实际困难,提高了教学质量,受到教育部通报表扬。

\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