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大数据评估平台助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03

人民网北京5月3日电近日,锦江执行局首个使用大数据评估平台算出评估价的标的成功在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成交。这是自今年1月份京东大数据平台与锦江法院开展交流合作以来,京东大数据首次在法院系统被应用。这次大胆的尝试有效帮助拍卖双方节省了传统的评估费用,并提升了锦江法院的执行效率,是京东大数据评估平台助力锦江法院推进“互联网+大数据评估”和“智慧法院”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司法拍卖是法院处理房产等各种类型财产的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它需要坚持拍卖的公开透明原则,同时力求使被拍卖的财物得到最合适的评估价格。传统的司法拍卖往往依靠人工评估,而拍品评估周期长、评估价格起伏大、拍品定价难、评估费用高,这些问题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执行财产处置的效率。今年1月份,京东大数据平台的技术团队就大数据评估平台在法院系统的应用与锦江法院展开交流,并表示京东大数据平台能在房产拍卖中快速给出评估价,算出起拍价,并把拍品信息精准推送给感兴趣的用户。

京东大数据评估平台可以运用京东大数据分析能力和互联网技术,对诉讼拍卖财产进行智能评估、精准定价,从而提高法院执行财产评估定价的效率和准确性,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以房产评估为例,京东大数据评估平台能够依托海量房产数据,并根据房产特点,综合参考市场价、区位、地址、产权等因素,快速得出房产的评估价。为了保证评估的准确性,京东大数据评估平台通过调取、筛选、排重、过滤等技术手段对海量房产数据进行分析,建立智能评估模型,得出特定区域、特定标的类型的准确当前价格及历史成交价格曲线。同时,专业定制开发的智能算法技术能够采集不同区域、不同类型标的差异项对于价格的影响程度,进而对当前价格进行差异项修正。

在完善大数据评估平台的过程中,京东吸取了很多有经验的锦江法院执行局的法官们的意见,例如:大数据评估平台得出评估价后,需要一键生成纸质的材料方便法院留档;在评估价生成的界面,需要给出计算评估价的基本逻辑,以方便当事人双方判断等等。这些建议都快速地被京东技术团队完善并落地,使大数据评估平台的运行更加高效。

京东大数据评估平台在锦江法院的运用为司法拍卖开辟了全新的方式,大大提高司法拍卖的速度,避免过多拍卖品积压所带来的压力,而公开、公平、公正的评估也更加能够让当事人信服,减少了人工评估可能出现的失误和产生的费用。此外,评估平台极大地减轻了承办法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未来,京东大数据评估平台将助力更多法院拥抱“互联网+”,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优势,不断提升司法生产力。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