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大行其道 世界因此而精彩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7-21

这个夏天,你如果不知道巴西世界杯,不知道“爸爸去哪儿”,不知道“可口可乐歌词瓶”,还真是有些OUT了。如果你知道,说明你很“IN”,若是你“IN”到知道这些热门潮流与大数据有关,无疑是“高大上”的时尚达人,若能说出其中的门道,“技术大神”的光环将直接秒杀那些OUT人群。
对此,国双科技商业运营高级副总裁续扬向记者表示,正如牛津大学教授维克托在《大数据时代》一书所说,大数据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以及理解世界的方式,成为新发明和新服务的源泉,而更多的改变正蓄势待发。
改造企业营销基因
“可口可乐歌词瓶”是可口可乐公司发起的一次营销活动,将60多首歌的经典歌词印在了可口可乐瓶身上。这些歌词或者励志,或者煽情,比如“阳光总在风雨后”、“时间都去哪儿了”等。通过用手机扫描瓶身上歌曲对应的二维码,还可以听到完整的歌,而且歌词瓶的瓶身还可以定制,比如印上自己的名字。
这个颇为炫目的营销活动,在可口可乐大中华区数字营销总监张天博士的眼中,都被量化成了一个一个的数字指标:哪些歌曲最受欢迎?用哪句歌词最讨巧?选择哪些明星代言“晒歌词瓶”活动效果最好?营销活动对拉动销售的贡献率是多少?支撑这些指标的正是“小瓶子”背后的大数据分析。在当下的营销圈,借用大数据分析来为营销决策提供支持、对营销效果进行考量,已经成为一件必备的武器。
作为在线酒店预订服务的专业公司,雅高达(Agoda)把更多精力放在搜索引擎的优化上。雅高达东北亚区PPC总监孟宇表示,在3年时间内,通过对上千万个关键词的优化,其搜索引擎优化率提升了24.6倍。
据悉,可口可乐和雅高达背后的大数据分析和营销行为的技术支持,来自国双科技有限公司,甚至Agoda的中文名雅高达,也是由国双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关键词搜索分析得出。
改变互联网广告基因
用户真的痛恨广告吗?其实不然。用户痛恨的只是网页广告位上推荐的东西根本不匹配自己的需求。
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到来之前,广告公司在技术上无法进行真正的精确营销。面对新媒体产生的大量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用户数据,传统IT技术已经显得力不从心。以网络广告行业翘楚谷歌为例,尽管其搜索算法已经包括近6万变量,统计学模型已经成千上万,但在数据挖掘的深度和准确度上还是受到掣肘。这正是2004年谷歌公布MapReduce论文、打开大数据算法之门的根源。大数据技术给了用户选择广告的机会,用户的每一次浏览、每一次搜索甚至每一次点击都为用户打上了属于自己的标签。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