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多项安全能力亮相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17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庄红韬)9月17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博览会正式向公众开放。在本次博览会上,中国移动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网络安全工作整体情况,展示了在落实安全责任、参与国际安全标准规范制定、提升安全技术水平、建设安全专家队伍等方面的举措与成效,充分展现了负责任的央企标杆形象。

针对近年来困扰公众的通讯信息诈骗、垃圾信息、“呼死你”电话、“短信炸弹”、个人信息泄露等安全问题,中国移动在这次展会上集中展示了公司的成熟治理体系和显著治理成效,并向参观公众科普各类防范知识,受到公众广泛欢迎。

中国移动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线上监控系统,能够对垃圾短彩信、骚扰诈骗电话、恶意软件、伪基站等进行封堵拦截,并通过大数据手段,建立诈骗场景识别模型,监测发现恶意号码、恶意链接和受害用户,开展多渠道结合的用户风险预警,降低用户受侵害风险。为保护用户利益,中国移动自主开发了“呼死你”电话和“短信炸弹”防护业务,能够从网络侧拦截“呼死你”和“短信炸弹”骚扰,该业务向用户免费开放。同时,与公安、互联网企业等社会各界多方联动,推动公司网络安全能力为更多公众保驾护航。

截至2018年8月底,中国移动月均拦截垃圾短彩信3亿余条,拦截国际诈骗电话近1300万次,处置各类骚扰电话号码约7万个。累计处置恶意软件166万余种,处置钓鱼网站约32万个,配合公安机关破获伪基站案件8651件。“呼死你”电话防护业务服务超100万用户,累计拦截12亿次“呼死你”呼叫。基于大数据开展诈骗案件的事中发现与劝阻止付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已配合公安机关有效挽回人民群众财产损失超6亿元。

此外,中国移动还在本次博览会上展示了公司在金融安全、数据安全、云安全、物联网安全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网址卫士、和位士、SIM盾等产品已在多家金融机构应用,和密话、和管家、小绿伞等产品可为多个主流品牌终端的通信和信息安全保驾护航。基于自身网络认证和数据能力研发的移动认证,实现了用户身份认证、鉴权、管理的安全便捷,和目摄像机、智能门锁、无忧网关等物联网安全产品有效防护了家庭安全,创新研发的大数据安全和云安全解决方案,为企业用户提供数据防泄漏保护,为云安全运维管理提供一站式专业安全服务。

在中国移动展位,记者看到许多参观者来到“测测你的安全知识”展台前,通过点击屏幕上的防诈骗、识别钓鱼网站闯关问答题目,学习安全防护知识。在展位的物联网家庭安防场景区域,幼儿园和客厅营造的“家校安全防护互动”场景也引得很多参观者驻足。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