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全是创新基础,华为绝不安装“后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3-05

“5G时代需要建立业界共同信任的安全体系,需要定义责任、统一标准、制定清晰的监管措施。”在日前举行的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针对业界最为关心的5G创新和5G安全问题发表了演讲,他介绍了华为全球领先的5G技术创新能力,并强调安全对5G发展的重要性。同时,针对美国近期对华为的安全指控,他作出了强有力的回应:“华为过去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安装‘后门’。也绝不允许别人在我们的设备上这样干。”

创新是推动5G发展的力量源泉。郭平表示,华为在5G上拥有一系列创新技术,比如在100兆频宽条件下,华为5G基站单扇区吞吐量突破14G,性能业界领先。目前,华为已经具备端到端5G解决方案的提供能力,且已经开始帮助运营商实现5G大规模部署。

郭平认为,创新在于细节,华为在5G上的创新就是“死磕”细节。从容量上看,华为无线基站的性能算法可将单站点容量提升3倍以上,而在硬件部分,华为自有5G芯片可支持64路通道,达到业界最高,算力提升2.5倍。华为的软、硬件技术结合在一起,可以支撑无线基站单扇区超过14G的容量。同时,华为的微波技术也可以实现领先于对手10倍的传输带宽。“华为的技术积少成多,我们在不断突破技术的极限。”他表示,未来华为将以更快的速度为全球运营商带来至强能力、极简站点、全网智能的5G网络。

“华为致力于在不牺牲性能的情况下把站点做到极简。”郭平透露,如果采用传统的技术和工艺,5G天线的体积十分庞大,不利于安装。为了改变这一情况,华为采用“一体化振子”新材料,减少了99%的零件数,同时天线罩也选用最轻材料,最终将AAU的宽度做到和背包差不多。正是因为实现了“极简”,华为5G基站不仅可以利用现有的4G站点,甚至可以在灯杆上安装,极大地降低了运营商的CAPEX和OPEX。

今天,移动通信网络演进正在迈入5G时代,然而网络运维技术和方式却亟待升级。去年10月,华为发布了腾910和腾310两颗芯片,帮助运营商网络实现多个场景智能化,大幅度降低了算力成本。在芯片的基础上,华为同时开发了大量的算法、模型,驱动网络运维迈入智能时代。

“虽然我们的5G技术实现了全球领先,但是华为非常清楚,没有安全保障的创新毫无价值。”郭平用这样一句话来强调安全的重要性,他认为要实现5G时代的网络安全,整个业界要建立共同信任的安全体系,定义责任、统一标准、制定清晰的监管措施。

郭平认为,网络安全责任涉及三个方面,分别是技术提供商、运营商、行业和监管机构。对于华为这样的技术提供商而言,责任是遵从标准、制造安全的设备,运营商的责任是要实现网络的安全运营,监管机构的责任是合作制定统一标准。

“华为会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我们‘不干坏事’。”郭平作出了这一承诺。他表示,作为设备厂商,华为既不运营电信网络,也不拥有运营商的数据。在过去30多年中,华为服务了全球30亿人口,保持着良好的安全记录。因而,“要用最好的技术、确保更加安全,请选择华为!”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