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归结安全问题 急待解决四个方面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02-20

2006年2月14日,比尔?盖茨以一个对安全现状的综述性报告拉开了RSA安全大会的帷幕。作为微软的首席软件架构师,盖茨说,要想提升整个社会的安全性,业界首先必须做到四个方面。因为,这是一个越来越数字化的社会。 

盖茨的开场很轻松,他说他很高兴能够在RSA演讲。他说:“现在,我真的是感到非常安全。” 

接着,盖茨对未来安全的重要性展开讨论,并把所有迫切需要做的事情分为四类:信任系统(trust ecosystem)、安全工程(engineering for security)、简易性(simplicity)和基础的安全平台(fundamentally secure platforms)。 

盖茨说,要确保安全问题不会阻止我们前行的脚步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英特网对于生产力、对于可靠性、对于隐私,都是非常关键的基础设施,所以我们不仅要有安全的方法,还必须要使得这些方法易于管理,让用户能力真正理解,才有可能战胜困难、实现梦想。这就意味着,从现在开始,我们需要许许多多的发明和大幅度的提升。 

至于为了满足他那四项主要目标微软有哪些新的举措,盖茨未提及很多。相反,他主要围绕即将面世的Windows Vista客户端操作系统的一些特性来谈,包括对智能卡的支持、InfoCard身份认证技术以及IE浏览器方面的改进。 

盖茨做出的惟一宣布就是,微软的认证生命周期管理器(Certificate Lifecycle Manager)现在处于测试状态。而这惟一的宣布也不是正式做出的,在演示丢失了智能卡、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的用户怎样迅速找到替代品的时候,解说旁白中透露的这一消息。 

盖茨使用这一演示来强调他的提升安全四大要点之一的信任系统。 

盖茨说,我们有信任链,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去跟踪那些信任关系、获得准许、然后撤回那些信任关系、建立好名声。他说,今天,人们生活在一个没有信任系统的世界。解决问题的可以是一个特有的软件,也可以是一个特别的组织,但所有的东西必须形成一个联盟,以便人们能够理解所有的信任声明并对之进行推理验证。这样,我们就可以得到好名声,无论是对代码还是对用户,在所参与的各种各样的活动中我们都可以得到好名声。 

盖茨说,信任系统中的一个关键是关于人的,并且需要管理认证,包括已发布的认证和撤回的认证。他说,在接下来的三到四年中,用户应该能够看到,智能卡的形式会从密码向双因子认证转变。他还说,高质量的认证可以帮助用户可靠地识别网站所有者。 

谈到安全工程,盖茨用了一个例子来阐述:微软使用工具和新的设计方法来开发安全的代码,仅仅这样并不能保证安全,还必须保证代码得到了正确的操作。 

至于简易性,盖茨说,微软一定会有大幅度的提升。 

他说,你所必须用到的显示器的数量还是太高,想要搞清楚目前运行的是什么,你所必须要走的地方还是太多。提升的空间很大。 

盖茨说,微软已经在努力做得更好了,比如,在Vista中加入了OneCare安全服务、提高了该操作系统中安全中心的性能、IT部门使用了组策略控制(group policy controls),并且还使用了InfoCare。现在,IE 7.0可以支持InfoCard,从而使得用户可以控制自己身份信息的传播。 

盖茨说,现在,安全和管理已经不是完全独立的两件事情了。 

在他的“基础的安全平台”目标下,盖茨说,就安全性而言,Vista会把微软带到新的高度。他强调了限制管理权限并防止恶意代码杀来的用户保护控制,同时还提到了阻止间谍软件的Windows Defender。大会当天会发布Defender的Beta 2版本。 

最后,盖茨说,业界需要致力于这四个方面才能真正提升安全性。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