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亚洲PKI论坛第五届国际研讨会隆重举行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05-11-07

 中国信息化网消息 (记者傅伯岩)  11月5日,由亚洲PKI论坛主办,中国PKI论坛承办,中国信息协会和国家信息中心支持的2005 亚洲PKI论坛第五届国际研讨会在京隆重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务院信息办的领导,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台湾、澳门地区的亚洲PKI论坛成员代表,欧洲、美国、中国的信息化和PKI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及社会各界近300人出席会议。

上午九时,亚洲和中国PKI论坛主席、中国信息协会会长卢时彻宣布会议开幕并首先致辞。他代表亚洲和中国PKI论坛向与会领导和国内外嘉宾表示欢迎;向多年来一直关注和支持亚洲和中国PKI论坛发展的中国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办等政府部门的领导和对本次会议成功召开给予支持的各有关方面人士表示感谢。

卢时彻主席简要回顾了亚洲PKI论坛成立四年以来,在各成员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努力下所取得的一系列工作成果和中国的PKI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并表示将在自己的任期内努力与亚洲PKI论坛各国家和地区的同仁们一起,不断创新,积极推进PKI在亚洲地区的发展。

亚洲PKI论坛副主席兼韩国PKI论坛主席和日本PKI论坛主席的代表先后致辞,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东道主中国PKI论坛为本次会议取得成功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中国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许勤代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中国政府十分关注PKI的发展,于2004年颁布的《电子签名法》,改善了PKI发展的法律环境;近两年在加大PKI公共技术投入,促进技术转移扩散,开展工程示范方面做了不懈努力。特别是在政府的倡导下发起的中国PKI论坛正在发展壮大,走向成熟,在促进国际合作,协调产业发展,推动政策制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说,未来5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和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将为中国PKI产业的发展提供很好的契机,也为中国与亚洲及世界各国在PKI领域的合作展现了广阔的前景。希望大家抓住机遇,协同合作,为亚洲乃至全球的PKI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国务院信息办网络与信息安全组组长王渝次代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祝贺大会召开。在简要介绍了中国互联网及信息安全工作的发展状况后王渝次说,两天前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信息化发展战略。其中强调要加强信息安全的基础性工作,建设和完善信息安全的基础设施,形成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规范和加强以身份认证、授权管理、责任认定等为主要内容的网络信任体系建设。近年来,PKI在我国发展迅速,在法律保障、发展规模、应用范围、技术层次和服务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还必须不断改进政策环境,加强宏观规划引导,制定完善标准体系,加强推广应用工作,促进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在PKI建设中,中国高度重视与各国政府以及包括亚洲PKI论坛在内的各种组织的合作与交流,这次亚洲PKI论坛在我国的举行是这种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标志,也是合作交流的新的开端。最后,他代表国务院信息办对亚洲PKI论坛在我国信息安全建设中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周宏仁、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山东大学教授王小云及来自欧洲、美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的PKI专家和国内知名企业的代表在会上发表了演讲。

据中国PKI论坛副主席、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任刘俊生介绍,本次研讨会是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各成员之间就PKI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的一次盛会。研讨会期间来自亚洲PKI论坛各成员国和地区的代表以及来自美国和欧洲的专家以“PKI技术在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中的应用与发展”为主题,围绕国际PKI发展状况及趋势,重点研究了PKI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探讨了PKI技术在应用中的解决方案和发展思路,展示了亚洲地区及世界PKI发展的现状和最新的动向,明确了PKI技术在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中以及其他领域的应用发展方向。本次会议对于加强亚洲PKI论坛各成员之间及与世界其他地区PKI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推进PKI技术在亚洲乃至全球的应用和推广达成广泛的共识,构建合作平台将起到十分积极和巨大的作用。今后,中国PKI论坛将一如既往,以推进PKI发展为目标,按照非赢利的原则,通过开放和交流,促进亚洲范围内PKI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前提下,促进区域合作,为亚洲PKI论坛各成员的共同利益和信息化发展服务。

当晚,卢时彻主席设晚宴招待与会嘉宾和代表,会议圆满结束。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