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I(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简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5-11-08

1、概述PKI:
PKI是“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的缩写,意为“公钥基础设施”。简单地说,PKI技术就是利用公钥理论和技术建立的提供信息安全服务的基础设施。公钥体制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一种加密体制,在这一体制中,加密密钥与解密密钥各不相同,发送信息的人利用接收者的公钥发送加密信息,接收者再利用自己专有的私钥进行解密。这种方式既保证了信息的机密性,又能保证信息具有不可抵赖性。目前,公钥体制广泛地用于CA认证、数字签名和密钥交换等领域。
 
    PKI似乎可以解决绝大多数网络安全问题,并初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它是基于公开密钥理论和技术建立起来的安全体系,是提供信息安全服务的具有普适性的安全基础设施。该体系在统一的安全认证标准和规范基础上提供在线身份认证,是CA认证、数字证书、数字签名以及相关安全应用组件模块的集合。作为一种技术体系,PKI可以作为支持认证、完整性、机密性和不可否认性的技术基础,从技术上解决网上身份认证、信息完整性和抗抵赖等安全问题,为网络应用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但PKI绝不仅仅涉及到技术层面的问题,还涉及到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以及国家信息化的整体发展战略等多层面问题。PKI作为国家信息化的基础设施,是相关技术、应用、组织、规范和法律法规的总和,是一个宏观体系,其本身就体现了强大的国家实力。PKI的核心是要解决信息网络空间中的信任问题,确定信息网络空间中各种经济、军事和管理行为主体(包括组织和个人)身份的惟一性、真实性和合法性,保护信息网络空间中各种主体的安全利益。 

    公钥基础设施(PKI)是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普遍适用的网络安全基础设施。PKI是20世纪80年代由美国学者提出来了的概念,实际上,授权管理基础设施、可信时间戳服务系统、安全保密管理系统、统一的安全电子政务平台等的构筑都离不开它的支持。数字证书认证中心CA、审核注册中心RA(Registration Authority)、密钥管理中心KM(Key Manager)都是组成PKI的关键组件。作为提供信息安全服务的公共基础设施,PKI是目前公认的保障网络社会安全的最佳体系。在我国,PKI建设在几年前就已开始启动,截至目前,金融、政府、电信等部门已经建立了100多家CA认证中心。如何推广PKI应用,加强系统之间、部门之间、国家之间PKI体系的互通互联,已经成为目前PKI建设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2、PKI在中国:
自1998年中国出现第一家CA认证中心(中国电信CA认证中心,CTCA)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经有超过100家CA存在。现有CA主要为行业CA和地方CA,已开始在电子商务和面向公众服务的电子政务应用中发挥作用。我国PKI体系的研究与建设有了良好的开端,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基础。PKI/CA建设已经成为信息安全产业的亮点。

3、PKI市场前景
由于PKI体系结构是目前比较成熟、完善的Internet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国外的一些大的网络安全公司纷纷推出一系列的基于PKI的网络安全产品,如美国的Verisign, IBM ,Entrust等安全产品供应商为用户提供了一系列的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安全产品,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安全保证。为电子商务、政府办公网、EDI等提供了完整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

随着Internet应用的不断普及和深入,政府部门需要PKI支持管理;商业企业内部、企业与企业之间、区域性服务网络、电子商务网站都需要PKI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大企业需要建立自己的PKI平台;小企业需要社会提供的商业性PKI服务。从发展趋势来看,PKI的市场需求非常巨大,基于PKI的应用包括了许多内容,如WWW服务器和浏览器之间的通信、安全的电子邮件、电子数据交换、Internet上的信用卡交易以及VPN等。因此,PKI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