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新功能上线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2-13

  12月1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我省“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新功能上线,借助互联网资源和人脸识别等技术,给人们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省公安厅将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接入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应用其数据库信息,实现平台注册认证提速升级。节约了数据内外网交互的时间成本,有效避免了过去因内外网交互数据导致认证失败情况的发生,确保了比对结果既快又准。此次对接后,不仅我省户籍人口可进行实名认证,在我省就业就学的外省人口也可通过平台完成实名认证并办理部分业务。

省公安厅对平台用户认证方式进行升级,由过去实名认证升级为“实名+实人”的强认证方式,即用户在原有实名认证的基础上,再通过人脸识别进行比对,通过后即可认证成功,确保万无一失。这种方法技术权威,登录便捷,数据优化。引入人脸识别认证后,不仅新注册用户信息实现百分百准确,老用户再次登录时也需通过人脸识别进行一次“实人认证”,彻底根除了一人多号、冒用账号等问题的发生,为未来个人信息数据调取、相关证明材料自动生成提供了安全保障。

省公安厅创建了“证照管家”功能模块,以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和人脸识别技术为依托,打通公民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行车证、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等7类实体证件的线上认证通道,在向群众提供证照信息查询、证件到期提醒等服务的同时,通过组织治安、户政、网安等部门警种进行业务对接和技术攻坚,精心打造旅馆业住宿登记、网吧上网实名登记、机动车维修业信息采集、开锁业信息查验、居住证状态查询等五大类线下应用场景。

省公安厅对第四代移动执法终端进行升级改造,实现简易程序交通违法处罚决定书生成二维码、群众扫码支付的全新交通违法缴费方式。人们可通过微信、支付宝、建行龙支付三种手机客户端的任意一种渠道扫描罚单上的二维码,随时随地掌上缴费。目前,已完成高速公路公安局950部、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1500部、全省其他地区既往采购的存量1100部。第四代移动执法终端的升级,基本实现了该种模式在省内高速公路全覆盖、省会城市城乡道路全覆盖、其他城市主干道全覆盖。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持续做好新功能推广应用,逐步探索更多“证照管家”线下应用场景,最大限度为群众办事减环节、省时间、谋便利。(记者祖维晨)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