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大脑”全面提升CBD交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1-11


CBD区域金桐东路上,智能斑马线通过灯光和语音提示行人。两侧的立柱可以感应红灯越线行为并进行提示,斑马线两侧地面还安装了智慧道钉。本报记者邓伟摄

连续无断点的步行、骑行路,会“说话”的智慧斑马线,具有机非隔离作用的“震荡标线”,无死角覆盖的“电子警察”……这些今年已经在CBD西北区亮相,通过开展交通优化示范工程,区域内路网高峰行车速度提高6%,违法停车率降幅达85%,公共交通满意度高达82%。

CBD西北区改造是智慧交通的一个典型样本。记者从朝阳区交通委获悉,在西北区试点成功基础上,明年治理范围将扩大至CBD西区(商务区)全域,实现信号灯联网联控、车路协调行车诱导、公建停车场智能化改造后全部接入朝阳交通“智慧大脑”。望京也将对标CBD,同步开展交通优化示范工程。

慢行优先

取消路面停车为自行车让路

昨天早高峰,记者沿着金桐西路、景华北街、金桐东路、光华路骑行时发现,连续的自行车道畅通无阻,路口车流冲突点位铺上了自行车“红毯”,违停车竟也不见了踪影。“交通优化工程最主要的理念就是以人为本、慢行优先。”朝阳区交通委副主任张斌源介绍,CBD西北区的交通治理内容主要包括慢行系统、智慧交通、城市家具三个方面,其中把提升步行、自行车出行环境放在首位。

为了给行人和自行车“让路”,工程对区域内7条道路横断面进行优化,压缩机动车道、拓宽非机动车道和步道、取消路面停车。光华路上两处公交车站的非机动车道进行了“外绕式”改造,公交车与自行车各行其道。而在拥有楼前广场的建筑前,施工时不仅将步道与广场路面“砌平”,还将步道砖的选材标准进行提升,与广场路面融为一体,扩大了步行空间。在行人过街需求大的路段中间,今年新设行人过街斑马线、二次过街安全岛。

记者了解到,在明年对CBD西区全域及望京的交通优化示范工程中,慢行系统的提升仍是重头戏,包括拓宽步道和非机动车道、增设二次过街设施、建设立体自行车停车设施等。在畅通路网方面,CBD西区将打通金桐路、景茂街,并通过压缩车行道、拓宽步道和非机动车道,进一步优化光华路、针织路等多条道路;望京地区将打通望京东路,对启阳路、阜荣街、望京西路等28条道路进行路面修复,调整拥堵节点京密路-望京街、京密路-花家地街、京密路-望京西路、京密路-广顺南大街4个路口的交通组织。

智慧交通

斑马线会说话提醒闯灯人

从地面到空中,都有智慧交通的应用。地面上,金桐西路、景华北街、光华路装上了会“说话”的智能斑马线,红灯时行人如果闯线,会听到“您已闯红灯,请退回安全线内等待”的语音提示,斑马线左右还各有一排智慧道钉,可在夜间点亮与红绿灯同步闪烁发光。

在空中,崭新的银色灯杆上挂着信号灯和拍摄交通违法的监控探头。信号灯实行联网联控,由后台的交通“大脑”根据道路交通流量动态调控,高峰期根据各路口情况执行或截流、或疏导的方案。平峰期则通过双向绿波协调控制,减少车辆等待红灯时间。

明年,交通“智慧大脑”将覆盖CBD西区全域4平方公里范围,37处路口信号灯都将实现智能联网,逆行抓拍设备、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地面式”人行信号灯等新式“武器”都将陆续上岗。同时,车路协同技术将实现高效行车诱导。这些交通高科技也将亮相望京。在智慧停车方面,明年将对CBD西区85个公建类停车场、望京全域70个公建类停车场进行智能化改造,将停车信息接入到朝阳区交通“大脑”,通过导航软件提供停车位信息。

品质提升

城市家具融入CBD特色元素

为提升城市品质,CBD西北区还下了许多精雕细琢的功夫:带有“北京CBD”字样及LOGO浮雕的特制步道砖;指路杆、公交站牌杆均采用了沉稳大气的藏蓝色,均有双语指示标识;白色护栏换为金色护栏,与周边整体环境色调更契合;就连道路树池盖、机箱外壳、垃圾桶都加入了CBD楼宇天际线元素的图案。值得一提的是,区域内道路上的机非隔离护栏全部拆除,换成地面上带有凸起的“震荡标线”,车轮碾过会产生有规律的振动,提示司机和骑车人各行其道。

明年,CBD西区全域将推进街道景观提升,通过更换人行步道铺装、整合沿街绿地和建筑前区空间、完善林荫行道树、增加路侧绿地及街角口袋公园、完善城市家具及标识系统等措施,重点提升光华路、景辉街、针织路、郎家园路等核心区周边8条道路景观品质,打造CBD区域精品示范区。区域内金台西路等21条道路还将进行整体景观提升。(本报记者孙宏阳)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