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政务,用技术推动行政效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3-21

今年两会,二维码小火了一把,不仅登上政府工作报告及最高法、最高检的“两高报告”,连部长通道都可以“扫码提问”。一个毫不起眼的二维码,却实实在在提高了两会的沟通效率和服务水平,展现出互联网在政务服务中的独特价值。
    互联网+购物,成就了O2O的传奇;互联网+打车,造就了滴滴的疯狂;互联网+出行,刮起了共享单车的狂潮。互联网+的模式方便了广大民众的同时,也为政务沟通带来了新的契机,如今实现以互联网+政务的线上线下沟通模式,提高政务行政效率也许将成为可能。
    假如一根网线一台手机,就能联众世界,那么理论上有一台手机和一张二维码就能实现互联网政务,减少了东奔西跑的低效率,也减少了行政人员慵懒扯皮的可能。在今年的两会,扫二维码提问成为亮点。加快以互联网+政务模式的建设推进,是当下满足民众高效率行政的必然要求。
    首先,互联网+政务能让民众少跑腿,多顺心。过去办事需要开多个证明及手续,东奔西跑效率低下,甚至被有些工作人员以种种条件刁难,实现互联网+政务,就能让民众坐在家里也把事情给办好,提高行政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整个社会的运转效率。
    其次,互联网+政务的模式能让民众监督无处不在。过去苦于举报形式单一,又怕遭到报复,所以民众监督其实有名无实,互联网+政务的模式给民众监督提供了新的平台。随手举报,处理公开,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既有利于纠正行政人员的工作作风,也能让民众真正行使监督的权力。
    最后是互联网+政务的形式,有利于智慧政务服务体系的建立。通过一根网线,连接政府、企业及民众。通过多方良好的沟通互助及监督,能全方位升级智慧政务体系在社会之中的作用,能高效促使整个社会的高效率的运转。
    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为互联网+政务的实现及推动有了可能,互联网+政务的模式不仅要广泛开展,更要深度推广,要让老百姓切实体会到互联网+政务带来的便利,正如李克强总理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道,“我们要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少烦心、多顺心。”只有推进互联网+政务模式,用信息技术推动行政效率,才能让民众得到便利、实惠。 (文/于心)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