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大数据推进新型智库建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7-15

当今时代,大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给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深刻影响。大数据与金融、医疗、生物、零售、电商、农牧、交通、教育、体育、环保等领域融合,产生了许多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紧跟大数据时代的新形势,突出与大数据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新功能,创新与大数据时代发展要求相匹配的方法论和研究工具。只有这样,才能以大数据支撑科学咨询研究,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从而真正发挥好智库的作用。

建立数据大连接。新型智库的大数据应用功能,主要是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经济社会监测、分析、预测等数据分析服务。因此,数据来源必须强调科学性、真实性、可靠性和及时性,否则,建立在这些数据基础上的决策就可能出现失误。当前,影响社会变革的大数据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人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进行消费、社交活动所产生的数据,可从这些数据中发现商机或洞察社会倾向;二是企业或各领域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前者可用于企业仿真预测,后者可用于宏观经济仿真预测;三是机器和传感器提供的流水作业和监测记录的数据,这些数据是建设智能楼宇、智能交通等的感知素材;四是经过人为加工、被称为知识文化成果的各种结构化数据库。为了保证大数据的科学性、真实性,需要建立数据大连接来完成数据样本的聚合,包括对智能采集的数据集、关系民生的行业数据库、各政府部门的数据库等进行整合。也就是说,如何从政策、制度层面打破各种数据孤岛之间相互隔离的状况,解决智库研究中数据源采集的大连接问题,是新型智库借助大数据开展咨询研究必须解决好的问题。

建立群智大数据。社会网络“三度影响力”规律证明,三度分隔以内的社会关系是强连接,可有效提高影响力。新型智库可以根据“三度影响力”原理建立群智大数据。这样一个群智大数据网络,需要广泛吸纳具有国际影响力或学科影响力的社科专家和自然科学家,并将其连接在一个群智大数据平台上工作。这个平台一端与国际性智库连接,另一端与国内各种专业智库连接,另外还应有一个通道吸纳民间智库和其他建言者的意见。这个由“互联网+三度影响力”建立起来的社会关系网络,将会大大改善新型智库数据资源的真实性,有效提高数据的质量和研究工作的效率。

建立舆情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与自媒体的崛起给了每一个公民向社会发表见解和意见的机会,将群众的智慧聚集起来并加以分析,既可以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也可以为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提供渠道。这是在新形势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客观要求。应在国家层面进行制度设计,通过建立实名制网络交流平台,对有贡献的建言者给予法律保护、精神和物质奖励,对产生负面影响的“垃圾意见”进行分隔处理。新型智库应在这方面有所作为,通过建立舆情大数据构建网络社会预警机制,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建立公众云大数据。大数据为政府从“经验治理”转向“科学治理”提供了新的可能性。新型智库应当与相关部门建立数据联盟,围绕国家安全及反恐、社会公共事件、预防和打击犯罪、完善灾难防控等核心问题,建立公众云大数据。建立这样一个公众云大数据并开发各类分析模型,可以为政府解决各种社会治理问题提供数据支撑,增强社会治理的有效性。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