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北京下一阶段需要哪些合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7-13

目前,北京市本市常驻人口已超过2100万,而实际人口可能接近3000万,如此大的人口基数已经给城市运行和发展造成了较大压力,交通拥堵、看病难、上学难等这些老生常谈的问题都需要新思维去破解。如何构建更智慧的北京,下一阶段的智慧北京需要什么样的合作伙伴,如何破解跨部门整合的问题。7月8日,智慧北京促进联盟在京成立,《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了智慧北京促进联盟理事长、太极计算机公司总裁刘淮松和联盟秘书长王刚。

太极计算机公司总裁刘淮松(右)、智慧北京联盟秘书长王刚(左)

新北京新难题需要新思维

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北京面临诸多城市难题,从交通到医疗、从空气到住房,如何构建更智慧的北京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北京市也一直在积极推进智慧北京的建设。用北京市经信委副主任童腾飞的话说,智慧北京已经在基础设施、资源整合和服务创新等维度取得了大量成果。但依然面临很多挑战,所以迫切需要政府部门带领全社会力量进行联合创新来破解北京市发展所遇到的难题。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院副主任、北京市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单志广坦言,目前要避免设计局限化、破解信息碎片化、力戒建设空心化、破除安全脆弱化等问题,要拓展新思路,推进评价标准化、打造模式互联化、推动发展群带化

王刚对《中国电子报》记者坦言,我们之所以要成立一个智慧北京的促进联盟而不是产业联盟,是希望能够把城市的管理者、政府和ICT企业、传统产业整合在一起,大家一起对接、一起碰撞用新的思路、新的手段来解决问题。目前在中国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智慧城市联盟,但大多是产业联盟和技术联盟,主要是ICT企业的联盟,几乎没有一个联盟能够把城市管理者、ICT企业和传统产业等联系在一起的平台。而事实上智慧城市的建设大部分难题都是跨部门、跨领域的难题,需要打破圈子,也正因为智慧北京联盟希望把传统产业、城市管理治理与ICT企业都齐聚一起。我们组建了CIO专委,定期交流,形成一种机制,把各方遇到的问题,形成的经验拿到这个平台上进行交流,能够加快问题的解决,能够将形成的经验更好推广。目前,联盟首批会员已达30余家。

刘淮松坦言,联盟把城市管理者、ICT企业和传统产业等联系在一起的,如果我们基于北京智慧城市建设需求能够探索出新的模式对全国其他城市都是有示范意义的。事实上我们当年给北京市所做的小客车摇号系统,现在就已经用在了天津、杭州、广州、深圳等其他城市。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从信息化的角度看有很多事需要联合攻关的课题,比如大交通、海关、民生服务、社保人口对接、财税结算等等,如何能够更有效、更高效。智慧北京促进会把甲方、乙方都联系在一起,可以集思广意激发出更多的智慧。

刘淮松认为,构建更高效、更智慧的城市,需要新的思路,需要从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层面有更多的突破,而不是简单地利用ICT技术。我们以解决城市打车难、停车难为例,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来创造更高效的服务,事实上Uber在专车领域的探索以及微信智慧停车方面的服务就有很对我们来推动高效的城市服务有很多启示。现在智慧城市的建设问题有很多是体制运营管理的问题,如何利用先进技术和模式所产生的新服务,通过市场的方式来倒逼体制机制的改变同样是很重要的维度。

互联网企业ICT企业必定融合

最近BAT等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军智慧城市领域与众多的城市结成了战略联盟,从停车、打车到医疗、支付、位置服务等越来越多的城市服务领域显现出独特的价值,尤其是在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的推动上,所以也有很多人担心ICT企业在智慧城市的价值正在慢慢减退。

对此刘淮松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互联网企业是从C2B的维度来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他们关注入口,关注流量,更大的优势是在个人和消费者等“人”的维度上,优势在前段,而ICT企业更熟悉政府和企业商业流程,智慧城市的建设一定是,前后端整合、前后端融合,一定是将人的维度与政府、企业流程进行更高效地整合才能真正构建高效智慧的城市,所以,这两者缺一不可,需要这几个维度的企业融合在一起。他透露,事实上包括BAT在内的很多互联网公司最近都在频频与太极接洽,希望进行更多的合作。

“事实上,这这个联盟里同样有360、高德地图等互联网企业在其中,未来同样还会吸引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加入其中。”王刚表示。

刘淮松表示,智慧北京联盟是希望做一个有价值的联盟,希望从左小而美的事情开始、,来推动包括ICT企业、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城市管理者。联盟将从四个方面推动智慧北京建设与发展:一、成立CIO专委会,从城市管理者角度了解城市智慧发展需求,并为智慧城市发展出谋划策;二、成立技术专委会、投资基金、标准工作组等,建立智慧城市优质资源库;三、设立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专业领域解决方案工作组,承接智慧城市工程项目,支撑智慧城市建设;四、建立智慧城市开放平台,携手其他联盟、协会等社会组织,共同促进智慧北京发展。

联盟近期主要工作:一、建设智慧北京“产品库”、“解决方案库”,辅助行业主管部门完成智慧北京建设的顶层设计与规划。目前联盟已储备包括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家居、智慧交通、智慧空间、智慧物流等一批高质量的智慧城市项目信息;二、整合资源,组织智慧城市相关企业走进区县,帮助区县规划智慧城市建设方案,推进智慧区县建设;三、走进延庆、走进张家口,辅助相关部门,推进智慧办冬奥;四、组织联盟企业推进智慧北京相关技术标准、业务规范的制定和应用推广工作。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