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从权益走向效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5-19

政府信息公开是社会进步的共生环境,是现代民主政治的重要标志。整个世界,自西方启蒙运动开始,随着民权保护的浪潮,政府信息公开亦伴随着现代政治体制建设而不断发展。相较于西方发达国家,中国的政府信息公开起步较晚,真正意义被提及,源起上世纪80年代前后,纪委及监察部门为反腐及预防腐败而做出的相关规定,在法律上予以保障则是2008年5月起实行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的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发展速度迅速,尤其是进入信息社会后,依托政府网站,越来越多的信息公开平台被构建和完善。如今,政府信息公开已然成为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伴随着政策要求的步步深入,重点领域信息的逐步放开,逐渐形成了常态化、稳定的信息公开格局。

毫无疑问,信息公开是循着保障公民基本权利而来,在公民的知情权及监督权的保护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促进了公民意识的觉醒。

在大数据、云计算、社会化媒体等全新信息技术的猛烈冲击下,政府信息公开在公开内容及公开方式上均得到大幅革新,但也面临着巨大的价值危机。政府信息公开透明不仅是政府转型的内在需求及强力驱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更是重构市场、政府、社会三者之间关系的杠杆与支点。

据不完全统计,政府掌握的信息数据资源占全社会信息数据资源的比例超过80%。如将整个社会的信息资源比拟为一个链条,政府数据资源则在整个链条中占据了最主要的部分,能够填补众多领域的数据空白。然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让政府信息数据资源既成为了一个巨大的金库,又面临着全新的机遇和挑战。无论是商家还是社会公众,越来越多的人对政府大数据抱着高度的期待。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已经不是简单的公民基本权利保护的诉求了,而是撬开、挖掘、开发这座数据宝库产业化诉求。政府信息资产化、产业化,转化成生产力,实现由权益向效益转变已是大势所趋。

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从理念趋势层面都可以将信息公开的发展趋势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公开转向开放

面对迅速变革的环境,政府信息最直接、最迅速的一个变革便是政府信息由公开向开放转变。由公开向开放转变,本质上是理念意识的转变,政府信息公开由过去的被动公开,转向积极开放,不仅符合政府转型、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而且也是政府在全新的环境下拥抱互联网,融入信息社会发展潮流的顺应之举。直观来看,政府信息由公开转向开放,预示着在大数据时代,政府信息无论是在公开内容上还是方式上都将迎来一个爆发期。

二、权益转向效益

当信息数据被誉为信息社会最宝贵的资源财富时,具有先天优势的政府信息将被视为一座未被开发的金库。公民意识的觉醒,政府信息公开的权益保护属性将不再是主位的,而政府信息作为资源被挖掘、被开发将上升成为最主要的属性。可见,政府信息资源走产业化道路转化成生产力,对提高政府信息资源的利用效率意义重大。此外,政府加强自身信息资源的利用深度,对支撑政府智慧治理,提升治理能力,实现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也将是一个必经之举。

三、信息转向数据

大数据时代,数据成为资源的核心环节便是数据处理,在全媒时代,信息爆炸的今天,在信息传播上政府媒介不占据优势。另一方面,政府掌握的数据资源固然很庞大,但更多的数据资源仍是非结构化数据资源。这也是政府信息资源利用效率较低的一道坎。随着政府对信息资源的重视,由信息转向数据将是政府加强政府数据利用的外在表现。政府信息资源的深加工,将使政府作为国家公器的效益无限放大。

四、“一元”转向“多元”

社会化的浪潮是信息时代的显著特征,而对政府信息公开而言,带来的不只是一场“舆论盛宴”,更是一次民主的拓展与革新。信息公开也正由单一的披露走向多元共享、由管制型走向服务型。可以假想若干年后,在不涉及国家安全的领域里,政府将不存在信息公开,而是成为一个数据众筹平台,政府的主要功能不是产生数据,而是集散信息数据、甄别信息数据。

五、“多元”转向“一元”

大数据及其相关技术一个最显著的功效便是数据的交叉互印,简而言之即是一个数据可以多个维度的其他数据予以印证,保证数据的真实有效。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由“一元”转向“多元”的同时,政府信息数据来源则将由“多元”转向“一元”,这也是数据库建设的基本原则之一,最大程度地保持“元数据”的真实有效。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