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为委员提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建设新型社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3-06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陈键)全国政协委员、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透露,将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上,针对国家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的社区治理工作提交提案。

郭为认为,家庭-社区-城市,是城市构成的三个层面。其中,社区是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如果社区的管理和服务功能没能很好实现,没有形成友爱互助的社区氛围,建设和谐社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郭为建议,首先要由“一把手”牵头,深入基层,挖掘出新型社区示范典型;其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建设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型社区治理模式。最后,网络社区与实体社区的结合,还能创建沟通平台,打破“邻里壁垒”,重构友善互助的社区关系,让邻里和睦这一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回归。

提案部分内容如下:

落实群众路线教育,结合信息技术,建设自我治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新型社区

家庭-社区-城市,是城市构成的三个层面。其中,社区是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如果社区的管理和服务功能没能很好实现,没有形成友爱互助的社区氛围,建设和谐社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最近,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有好的家风才有好的社会风气。在社会这个大家庭中,在好的家风基础上形成好的社区邻里关系,进而演化成好的社会风气。

中国传统社会非常重视邻里关系的和谐友爱,社区内的居民构成也较为稳定,彼此互相熟悉、互帮互助。但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速,社区呈现出如下的变化:

首先,大量农民工、大学毕业生成为城市新市民,人口流动性增大,改变了原来社区较为稳定的居民构成。

其次,邻里关系趋于淡漠,“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

第三,社区居民对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呈现全方位、多元化的需求,如:

1) 社区中老年人占比大量增加,他们对居家养老中社区医疗和基础便民服务需求较为刚性;

2) 围绕孩子的社区教育、文体娱乐等,有很大需求;

3) 上班族对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的便利性需求。

近年来,各地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社区管理的重要性,也花大力气进行典型社区样本的建设,但大多数样本建设时轰轰烈烈,建成后悄无声息。究其原因,一是目前社区以管理功能为主,服务功能还有较大不足,二是样本社区建设更多依靠政府的不断投入,社会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不够,无法持续发展;三是由于缺乏便捷有效的社区服务、管理与互动平台,导致居民参与度不高,居民、政府、社会未能良性互动,难以形成自我治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模式。

面对城镇化进程加速、人口老龄化到来、邻里关系急需改善、典型社区样本不能持续等现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社区成为当务之急。

具体建议如下:

1、 由“一把手”牵头,深入基层,挖掘出新型社区示范典型。

建议以市(区、县)为单位,由书记或者市长牵头,协调民政、医疗、公安、教育、文化等多个部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真正挖掘出优秀社区管理示范典型。其特征就是能够调用政府的力量、社会的力量和居民自己的力量,在政府少投入、甚至不投入的前提下,用创新模式进行社区服务和管理,形成自我治理、自我服务和自我发展的可持续模式。在示范典型的基础上,总结出共性的经验,加以推广。

2、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建设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型社区治理模式。

随着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迅速发展,结合网络空间和物理空间,统筹社区各类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商业服务资源,让社区成为承载起居民在养老、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等方面急迫需求的社会基本单元。目前,很多城市建立了实名制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和实体社区的结合,及时有效地将政策信息渗透到每一个家庭单元;在调动居民参与社区管理、优化社区服务模式上,已经开始发挥作用;同时,不断拉动社会资源投入,形成商业模式,构建起自我治理、自我服务和自我发展的新型社区管理模式。

最后,网络社区与实体社区的结合,还能创建沟通平台,打破“邻里壁垒”,重构友善互助的社区关系,让邻里和睦这一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回归。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