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门正面回应网友质疑的多重意义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04-11

    网友在网络论坛留言,质疑工商部门乱收费,深圳福田工商分局随即发帖正面回应。近日,这一事件成为深圳新闻网“深圳论坛”的一大热点,众多网友留言,赞扬福田工商部门能积极回应网友意见。

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带来了政府行政方式的转变。与传统媒体相比,网络媒体的突出特点在于其实时性、交互性。公民可以借助网络媒体发布任何在法律允许范围内的信息。

网络媒体传递出的信息虽然存在良莠不齐、真假莫辨等现象,需要信息的接收者细心地甄别和筛选,但“天然去雕饰”也正是其最宝贵的品质。身处网络时代,公共管理部门对于网络媒体所传递的信息不该、也不容回避。

在科层制运作模式下,公共管理部门处理各种事务,都有一个严格的程序。这种程序在保证公正效率的同时,也让一些有价值的信息被过滤掉或失去了实效性。公共管理部门的职责是促进社会的良性运作,发现并确认了问题,就应当及时地作出反应,而无须过分拘泥于刻板的信息传递模式和渠道。

无论是“国网”的开通,还是政协委员网上议政,都表明网络已经实实在在地走入了我们的政治生活。福田工商分局对网友的质疑予以正面回应,更是将网络信息同具体的行政实践结合起来,反映出网络时代政府行政观念和方式的转变。这种转变是服务公众的需要,也是公共管理与时俱进的客观要求。

公共管理部门正面回应网友质疑的意义还在于,通过以网络为介质的信息交流,公众对政府更亲近了,政府的形象和威信更通过这样一种能真正打动公众的方式得以树立和传播。网友质疑工商部门乱收费的帖子发出不久便被置顶,点击率一路攀升,发帖人“爱咋咋地”在论坛上再次发文,称自己在看到福田工商分局的回复后,感觉“犹如一股春风扑面,很是欣喜”!并说:“能得到政府部门的回应,这说明政府已充分认识到了群众的重要性,作为老百姓的我们感到很满足!”

建立一个好的沟通渠道不易,它的经营与维护,更需要公共管理部门和网民们的共同努力。由于“把关人”功能的弱化,网络媒体中的信息难免会良莠不齐,公共管理部门也要适应网络特点,多一些包容,耐心甄别,谨慎回应。而网民们在发表意见时,也要尽可能真实而富有建设性,而不是一味地发牢骚或是攻击谩骂。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