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城市电子政务发展的几大趋势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01-23

一、 综述

    自从国家正式启动电子政务系统建设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建设了一大批电子政务系统项目,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全国各地大量的、长期的实践中,众多的政府部门、开发商和服务商深入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推出越来越多的好的项目、好系统、好的产品,使电子政务建设呈现出好的发展趋势,逐步走上科学的、符合国情的、投资少见效快的建设道路。按照科学发展观及时总结这些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好的产品和系统,可以使今后的电子政务系统建设搞得更好,带动城市整个信息化建设,适应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要求。

    结合我们自身的实践,我认为有这样几个好的发展趋势提出来请大家研究讨论。
    1、电子政务建设目标应增加“对内的监察”;
    2、“整体设计,系统建设”逐渐成为共识;
    3、电子政务要面向公众,扩大互联网应用;
    4、网上应用开发深度不断加深,信息共享作用巨大;
    5、电子政务建设与城市数字化建设统一规划。

二、电子政务建设目标应增加“对内监察”

    众所周知,电子政务是指政务机构运用现代网络通讯与计算机技术等手段将政府的管理与服务职能精简、优化、整合、重组后在网上加以实现,即所谓政务电子化。通过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可大大提高政务部门自身的办公和业务处理效率与服务水准。同时,可以提高广大公务员的素质,使之适应现代化管理的需要。因此,以往把电子政务建设目标概括为两点:

    (1)提高政务管理与决策支持能力,即“对上是决策”。
    (2)提高政务部门为社会公众服务能力,即“对下是服务”。

    那么,如何保证这两个目标的实现呢?从法律和机构上,国家有监察法,有监察部门。但实际的监察工作,由于缺乏手段,在大多数情况是靠事前教育,事后处理,难以做到及时的、过程的监督。

    去年下半年深圳市在开展跨部门网上审批试点工程基础上,总结经验,建立了深圳市行政许可电子监察系统。一期工程的功能包括对31个部门239项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批过程进行全面的、在线的、实时的监督。系统通过联网与各部门业务系统联接,自动、实时地采集每个行政许可事项办理过程的详细信息,使监察机关即时、同步、全面地监察行政许可的实施过程。在掌握详细信息基础上,系统构建了预警纠察、绩效评估及信息服务等整套网上监察业务功能。通过该系统建立,市监察局把每一行政许可事项14个规范化要素置于系统之中,能对超过时限处理情况等自动产生黄牌及红牌警告,并对各部门绩效综合评分,通过报纸公布,从而对规范公务员行政行为、改进工作发挥了重大作用。该系统被称为政府行政效能监察的电子眼,成为深圳市2004年电子政务重大成就。

    推而广之,通过联网建立电子监察系统不仅可以监察行政许可事项,还可以进一步监察其他审批事项以及政府内部办文效率等。因此它应是电子政务系统建设的第三个重要的功能和目标。即增加“对内的监察”。

三、“整体设计,系统建设”逐渐成为共识

    由于电子政务存在一个从点到面和逐步投资的过程,再加上事先不可能有足够的经验,很难做出全面规划,因此不但原来的信息孤岛不容易克服,新的还在不断地产生。九九年广东顺德在建设35个部门集中办公的行政大楼时,统一建设多部门电子政务系统,并且从行政大楼向镇和乡村加以延伸,我们把它总结为“整体设计,系统建设”的模式。几年来这种建设模式不仅受到许多地县级城市的重视,而且引起不少中大城市的注意。

    所谓整体有两种含义:一是功能上的整体。我们把城市级电子政务建设内容归纳为七个大的方面:即统一的政务门户网站、多部门统一的办公自动化、各部门业务管理、以行政服务中心为核心的网上审批、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综合资源数据以及城市应急指挥等特殊系统。针对地县级城市,特别是对于前五个方面不仅应该推广“整体设计和系统建设”的模式和理念,而且现在已具有较成熟的包括平台型和原型级应用软件的综合集成方案。如办公自动化可用核心+定制+选件的方案适应多部门应用;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可通过推出一体化的应用平台来构建;百分之七十的部门业务管理应用可以通过政务业务开发平台来自动生成,等等。这样一来,就可以实现第二个整体,即多个部门统一建设。目前我们正在山东龙口等三个城市用新的成果对这种模式加以推广。

    在“整体设计,系统建设”情况下,通过总结整体电子政务平台和原型应用的综合集成系统建设方案,可将一个城市集中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周期缩短到开发时间最短只需三个月,推进应用三个月,六个月即可完成全系统建设。建设开发费用也可以成倍地节省。

四、电子政务要面向公众、扩大互联网应用

    电子政务的一个重要特点或者是要求,就是有许多信息需要保密。因此几年来在电子政务建设工作中,如何对待和解决保密问题成为了一大难题,不但花了许多功夫,也付出了代价。这两年来在这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一方面许多厂家推出了好的安全产品;另一方面政府对于如何对待网上保密的问题,也有了深入、实际的认识。对于涉及公众服务的应用逐渐都移至外网,与互联网实施逻辑隔离。例如,深圳市工商局等部门把网上审批业务大部门分都构建在外网。即呈现外网应用扩大,内网应用缩小的趋势,通过电子政务使政府更加贴近老百姓。目前深圳市为2004年度外商投资企业七部门联合年检建立的系统就是一个实际的例子。这次年检工作,为进一步方便外商企业,减少办事手续,有关部门决定上万家企业全部审批资料、表格与数据均从互联网进行上报。包括企业财务审计报告、联合年检报告书以及外汇收支情况表等。企业不但不用准备七套纸制表格资料分别交到七个部门,而且在从互联网上传数据时,只需传一套动态数据就行了。企业的基本信息等企业原来已经向有关部门申报过的数据,在下载表格时,系统自动从数据库中读出填入表格。至于各部门网上审批时要求不同表格形式的问题,由系统根据统一的数据分别予以生成,从而既大大方便了企业,也适应了各部门原有管理特点。

    不少城市政务网站作用不大,甚至形同虚设的问题,主要原因是只有发布功能,没有具体的交互处理业务,再加上没有专门的班子编辑和更新资料。如果能把向行政审批、电子监察这类的业务设在互联网上去办,不但能改进政府工作,而且网站也就搞活了,成为真正与人民群众沟通的窗口。

五、网上应用开发深度不断加深,信息共享作用巨大

    在电子政务应用开发中,依据政务业务流程梳理的情况和使用要求的不同,在网上的应用存在一个开发深度的问题。例如,网上行政审批,如果只是对申报事项在计算机中予以受理登记,把所收到的纸制文件转交到部门内审批,然后再把办结信息在系统中登记,这样一头一尾使用计算机,虽然能起到存储、统计、查询和时限监管等作用,但开发深度却比较浅。如果在受理登记后,还能将申报事项的信息和各个审批环节的处理意见及生成的证照尽可能多地通过网络在各审批环节间流转并处理。特别是对于跨部门的审批事项,不但能在部门内流转,而且能在部门间经过信息交换平台流转,从而减少纸制文件的递交和流转。那么,网上应用开发深度就比较深。近年来人们对电子政务应用认识已不像开始时那样,注意力集中在对宏观的目标的阐述和先进的技术平台的采用,而是转向重视对各项实际功能的实现和作用的发挥。系统应用的开发深度不但被重视,而且已成为衡量系统开发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志。

    网上应用开发深度核心问题是政务信息在网上传递和共享。其中包括是否通过互联网办理业务和上传数据;是否数据能一次录入通过网络流转处理,是否部门间能通过信息交换平台共享信息,并建立综合的应用;以及是否能提供协同处理功能和决策支持功能,在人机交互的情况下,通过系统解决处理复杂的政务问题等。

    前面已经提到的深圳市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系统就是一个应用开发深度深、共享程度高的典型电子政务系统。系统不但全部从互联网上传数据,而且能通过核心审批网在七个部门间流转处理。在处理中各部门能利用动态流程图及时查看其他部门处理情况及所发现问题,实现协同处理。企业申报的信息能从互联网进入核心审批网,存入在贸工局、工商局、财政局、外汇局等数据库,实现业务级共享。整个年检审批过程全部在网上进行,系统通过短信息与企业联系。企业只需要从互联网上下载一份资料盖好章,到办事窗口再盖政府的章即可完成年检。

    事实证明,电子政务应用开发越深,解决的问题就越多;信息共享程度越高,作用就越大。它将直接触及行政机构改革、办事流程的优化、开放部门信息资源的问题,直接涉及到最终是不是能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更好地方便人民群众办事的问题。

六、城市电子政务建设与城市数字化建设统一规划

    城市数字化是区域信息化和综合信息化的总的概括。电子政务是城市信息化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起核心作用的系统。目前一些先进的城市,特别是城市新建城区以及一些城市中建设的工业园区、科技园区以及居民社区等,不但要进行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而且要开展整个数字化的建设。城市数字化和园区数字化是建筑智能化和社会经济信息化不断深入情况下提出的新的课题。其规划设计不但应包括电子政务在内的各大应用系统的建设,还必须解决各系统之间的综合集成问题。从发展的角度看,其规划必须突破单项应用和单个行业应用的传统做法,而要研究探索区域性应用和综合应用的许多新的问题。从我们与从事数字化园区建设的专家合作的经验来看,今后城市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至少有这样几方面工作要与城市数字化、园区数字化建设相协调。一是关于规划工作,根据专家的最新见解,应与新城区或园区的建筑控制详细规划相配套,制定信息化控制性详细规划。应组建专业化部门开展各项研究工作,制定信息化控制性详细规划相关的准则、规范和标准等;二是对于像工程类的集约信息管线及网络建设应与城市相关系统统一设计与建设;三,在对城市各大应用系统制定总体方案建设的同时应制定各系统的综合集成方案。特别是在信息应用系统建设方面,电子政务应与电子商务和信息服务系统结合起来建设。

    总之,从更高层的现代城市建设规划来讲,城市电子政务系统不但本身存在整体设计和系统建设的问题,而且整个城市或园区的数字化建设也存在整体设计和系统建设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虽然是相当复杂的,而且需要时间,但认清发展的趋势,采取必要措施是十分重要的。
                                              (本文作者:深圳太极软件有限公司总裁)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