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北京京广桥事件考验电子政务效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01-18

新的一年中国电子政务建设的一个大举措就是中国政府网的开通。据报道,中国政府网的开通得到了网民的热烈追捧,一夜之间在Alexa上的排名从第1720名升到第744名,一跃成为全球人气指数第二的国家级政府网站,仅次于加拿大联邦政府网。 
 
    月1日正式开通首日,点击率为4048万,页面浏览量为519.5万,访问人次为33.79万,访问人数为25.6万。可见,广大网民对于电子政务的期望是非常高的。 

由于过往行政工作中信息不公开,所以,现在的电子政务网站把信息公开当成一个重点。当然,信息公开也是政府管理方式的一个创新,是提高政务透明度、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个重要举措。但是,电子政务的建设内容远不止于此。加强政府部门的协调,提高工作效率尤其是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效率,也是电子政务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但是,对于许多正在建设的电子政务网站来说,除了信息不公开以外,另外一个软肋就是网站之间的沟通协调差,不能构成一个整体,成为密布于信息高速公路上的信息孤岛。在正在召开的北京市两会上,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对京广桥事件的反思,暴露出了当前电子政务建设的短板。

据新华网报道,1月15日,在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海淀团团会上,王岐山说:“京广桥事件考验了北京城市管理的应急反应速度。”当天,市政府通过电视、广播、短信、报纸等各种渠道,以最快的速度告知市民,得到了市民的理解。但京广桥事件还突出反映一个问题: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不畅通,这是任何部门都不能回避的。

王岐山说:“现在我们提倡数字化政府,各部门都加大投入,实现了信息化办公系统建设,但是各部门之间没有联网。在京广桥事件处理现场,地下‘肠子肚子’都闹翻天了,我们各政府职能部门之间协调还不够,每个部门之间硬件软件均不连通,出现问题也无从下手。可以说,没有一件事是一个部门能单独完成的,于是‘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就得等市政府出面协调,简直岂有此理!尽管政府不能承诺绝不出事,但是问题出来了,就要积极应对。”

王岐山市长对京广桥事件的反思,可谓表达出对于孤岛式电子政务建设的切肤之痛。

随着中国政府网的开通,中国电子政务的建设速度必将加快,国家在建设电子政务方面也是不遗余力。去年年底,赛迪顾问发布报告说,2005年中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已达到478.6亿元,比2004年增长16.3%。未来几年,中国电子政务市场将保持较平稳的增长速度,并且随着“十一五”(2006-2010年)规划的执行,增速将略有提高。中国信息系统建设由中央向地方全面推广展开,地市级、县级信息化投资不断加大。

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建设电子政务的积极性都非常高,而且舍得花大价钱。

但是,京广桥事件所暴露出的电子政务建设方面的问题也给各地热火朝天的电子政务建设高潮提了一个醒,即如何提高电子政务的办事效率,否则的话,用在建设电子政务系统上的钱,难保不打水漂。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