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价值在于政务应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01-18

自1999年启动政府上网工程到现在,凡是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和政府部门都建立了政府网站,形成了政府网站群的建设格局,标志着政府上网工程的发展已具规模。但从目前政府网站的建设现状和发展阶段来看,绝大多数网站只是在做信息服务,能够在网上实现政务办事服务的比较少。我们发现,许多建设单位对网站的应用价值,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是把网站作为信息媒体手段来使用。其实,这是对政府网站价值认识的错位,发布政府信息并不是政府网站应用价值的根本体现。那么,人们要问政府网站真正的价值取向是什么?回答这个问题,需要搞清楚什么是电子政务,明确政府网站在电子政务中的位置和作用。 

什么是电子政务?通俗的讲,就是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和重组政府业务活动的流程,利用电子信息网络手段为公众提供透明、公正和便捷的服务。电子政务的价值取向是建立一个廉洁高效的、群众满意的政府。电子政务的基本运行模式是基于信息网络上进行的政务活动,划分业务受理、业务办理和信息反馈等业务活动过程。从安全角度考虑,政务业务一般是在内部信息网络上运行的,内部网与公众互联网是物理隔离的。而业务受理和信息反馈是需要面向公众的,解决电子政务对外服务的办法,就是通过在公众互联网上建立的政府网站,实现“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运行模式。因此说,政府网站是实施电子政务对外服务的平台和窗口,是电子政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政府网站的应用价值体现在政务业务的应用,是电子政务运行模式所决定的,也是与其他类别网站的本质区别所在。政府网站在电子政务中的位置和作用,可以概括为“承前启后”。所谓承前,是指承接前台的服务需求。政府网站是政府建在公众互联网上的办事“窗口”,处于业务受理的前台位置,其作用是接受公众的服务需求,能够准确便捷地为公众提供各种服务。其服务方式是以用户为中心,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按用户需求设定具体的办事内容。因为,公众所关心的是办事的具体事项,不是职能部门的分工和办事的过程。所以,政府网站的对外服务,要从方便公众办事的角度,打破按政府部门职能分工的办事界限,对传统的政务业务流程进行改造和重组。所谓启后,是指启动政府网站后台的内部业务办理支持系统。网站在接到用户的办事需求后,要启用“内网办理”和“外网反馈”的运行系统,将受理的业务需求传达到对应的办事部门,并且将办事的进度和办结的信息及时地反馈给用户。网站的“启后”工作,需要内网工作系统的支持,它是基于一个经过改造和重组的政务业务流程,能够协同办事的工作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是以办事需求为引导,所涉及的办事程序,不论是串联办理、并联办理或串并联办理程序都是在内部信息网络上运行和完成。由此可见,政府网站的位置和作用,是将前台的服务方式与后台的办事过程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真正的“一站式服务”。政府网站的办事功能,其经济和社会价值在于优化了业务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办事环节,降低了办事成本;提高了政府的服务质量,体现了执政为民的宗旨。

要充分体现政府网站位置和作用,必须树立政务创新的建设理念。首先是树立以优化政务为核心的理念。所谓优化,就是为了实现网上办事,建站工作必须与政务业务流程的改造和重组相结合,打破传统的部门分割办事流程的界限,用信息技术整合优化办事程序,使政府的对外服务更加便捷。二是树立“一体化应用”的理念。所谓一体化应用,是指将政府网站系统与政府内部信息系统的建设进行统一规划,在一体化应用模式框架下,政府门户网站系统的运行与政府内部的电子政务应用都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一体化应用”最大的优势是统一政府内外信息系统的数据标准和应用规范,保证政务业务运作的协同。三是树立分布式运作集中式管理的理念。所谓分布式运作,就是把政府门户网站要办理的业务,根据各部门职能分配到各个相关的政府部门中去,通过政府部门对内部业务流程进行改造和重组,以适应网上办事的需求。而集中式管理,则是对各个部门的业务流程进行协同整合,纳入政府门户网站统一的网上办事系统,并通过考评、督查、统计等方法进行运行监督管理,以保证政府门户网站对社会公众的服务承诺得以完整的兑现。政府网站的管理部门,实际上是一个政务业务流程改造和重组的管理中心,除了网站的运行维护外,其最重要的职能是管理和指导各部门在网站上的施政服务。

随着政府改革和电子政务的深入发展,政府网站的位置和作用将面临新的挑战。建设单位应重视政务业务的应用,为政府网站的建设创建新的发展环境,让政府网站发挥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国走进“网络政治”时代

张瑞东在《中国青年报》刊文说,北京时间1月2日凌晨,美国权威机构发布的一项新的世界网站综合排名诞生了。被称为“国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24小时内实现了惊人的飞跃:从第1720名,跨过900多个位次,升至第744名,一跃成为全球人气指数第二的国家级政府网站。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普通百姓对切身利益的关注度和公民权利的维护意识日渐高涨,民意的表达方式和表达渠道日益多元,网络也正在成为政治决策与民意表达相互沟通的一个直接平台。“国网”的火热,显示中国已经走进了“网络政治”的时代。而当网络变成一种“政治”的时候,倾听每一次点击背后的民意表达,对于政府工作无疑是极为重要的。

温家宝总理曾说过,网民们对国事的关心,深深感动了我。他们许多建议和意见是值得我和我们政府认真考虑的。这就像一个风向标,展现了“网络政治”时代政府采集民意的新景象。而对于政府的“官方”网站,认真倾听民意,让政府网站成为民意顺畅表达的平台和渠道,无疑是建立之初就必须背负的一项重要使命。

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民意、尊重表达权的良性规律,民意势必会反哺社会,推动社会各个环节的发展。基于这样的认识,对于政府网站的天文点击量,应该把它当作观察民意焦点指向、确定行政事务重点、研究主流民意的风向标,认真倾听“国网”点击量飙升背后的民意表达,并让“倾听”成为一种政府习惯,对隐含在每一次点击背后的民意做出积极的回应,在民意中找到改革的平衡点。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