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政府门户网站人气之后看什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01-11

 电子政务虽然已经算不上新鲜话题了,可被称为“国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正式开通,还是引来不低的人气―――2006年1月1日正式开通第一天,就创下33万人次访问量,点击率超过4千万,新华社报道称,“一跃成为全球人气指数第二的国家级政府网站,仅次于加拿大联邦政府网。”1月5日,人气已经超过了加拿大政府网,位于全世界政府网站排行首位。 

我国从1999年开始实施政府上网工程,截至2004年6月,gov.cn下的域名总数约1.4万个。然而相当数量的政府网站被批评是“死网”、“睡网”,有的只是一个空架子,有栏目没内容,有的更新慢,至于和用户的交流就更为有限。业内人士希望,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的开通,对其他政府网站能有引领和推动的作用。 

点击www.gov.cn,首页上主要有今日中国、热点专题、政务公开、政府建设、法律法规、政策解读、新闻发布等12个栏目,以及国务院部门网站、地方政府网站、中央企业网站的链接。主题服务分为公民、企业、外国人三类,分别导向“生育户籍教育婚姻……”、“开办设立、年检年审、工商管理……”、“领事司法、在华就业、出入境……”等具体内容。 

网友“陈老汉”在自己的博客里这样描述:“令人欣喜的是,一改我们心目中党报党刊上长篇累牍的歌功颂德,除了一些简单的国家领导活动文字报道和图片以外,网站内容更多地偏向于服务功能。在当前大力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阶段,无疑给各级地方政府树立了一个榜样,也给充满期待的中国网民一个新的希望。” 

网友“胡一郎”对“国网”的感觉也还不错,他给出的分数是:“速度:8分;支持语种:8分;搜索:7分;可用性:9分;内容品质:7分……”得分最低的项目是“互动性”,只有“5分”。 

他解释说,首页能够互动的入口只有网上调查和总编信箱,相对较少。所有内容不设跟帖,没有BBS,没有留言簿,没有编读往来,没有来信选登。所有文章末尾有责任编辑,但无法联络责任编辑。网页末尾有纠错服务,但链接到邮件入口,不方便。 

“只能看,不能说”―――这是让诸多网友非常不满意的地方,以致一位网友直言:“目前的‘国网’还是一个单向网,只是管理者向网页上单向灌输,却没有‘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国人说话的地方。” 

对于沟通互动便捷的网络世界而言,这不能不说是未尽其长。 

不过,记者欧阳对此有不同看法。她觉得,网友们之所以执著于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上的“发言”机会,是由于在现实的生存环境中,通过人民代表、媒体等来表达自己意见的渠道,都不够充分和畅通。 

欧阳认为,在合理的社会状态下,政府门户网站最主要的功能应该是解释与服务。而目前的“国网”,恰恰在这方面很不到位。 

“注意,是‘解释’,不是‘宣传’。”欧阳说,这一点对比加拿大政府网站,不难明白。 

进入www.canada.gc.ca,选择语言,页面非常简单,分类指向明确,搜索功能强大。有些信息被做成专题列出,可以直接选择进入。这其中既有当下热点如“禽流感”,也有国家大事像“大选”、“2005年财政预算”、“上一财政年的政府支出”,还有与生活相关的“领取护照”、“更新身份证”等。 

点开“你纳的税都花到哪儿去了”(where your tax dollars go),动画、示意图、文字,告诉你上一年度政府的总收入,具体来源及支出去向。为了便于理解,专门把以百亿千亿计的数字,折合成相当于一元的几分或几角。如果你希望了解某方面的更多详细信息,还可以继续沿着链接一路追下去。 

北京大学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杨冰之认为,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对于整个电子政务的建设,具有很强的示范和规范作用。电子政务先进的国家,如美、英、新加坡等国,是把门户网站作为“电子政府”与公众进行沟通、提供公共服务的最主要渠道。 

据他介绍,这些国家的政府门户网站几乎全以服务性内容为主,强调直接服务能力,在首页上都有“do it online”字样。新闻极少,一般只有一个栏目,而且不在显要位置。为了方便获取和使用政府信息资源与服务,都有功能强大的本网站搜索引擎,新加坡甚至直接租用GOOGLE,而美国联邦政府发展电子政务计划的文件、各种申请登记表单、消费者保护信息、政府公开出版物等,都可以直接在网上下载。 

美国第一政府网站(www.firstgov.gov),称自己的目标是“使政府能够更接近每个美国人”。首页上,除了在“Contact Your Government”(联系你的政府)栏目下,有编辑好的政府各部门及参议员众议员的各种联系方式目录外,还有一行字,声明“任何关于联邦政府的问题”,都可以拨打一个特定的800免费电话。 

相比来说,“国网”的宣传意味还是过浓。大部分内容和综合新闻网站差别不大。一位网友甚至调侃,大概是由于新华网承建,所以充斥了过多的新华网消息,以至于“令人怀疑是不是到了新华网的某个子站?” 

“2006年1月1日正式开通首日,虽然政府网的主要浏览者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在节日期间不上班,但中国政府网站的访问量仍然保持增长……”一篇新闻报道如是说。 

“这背后隐含的问题是,‘国网’的用户究竟是什么人?是机关工作人员还是普通百姓?是给人看的?还是给人用的?”记者欧阳说。不同的定位,表现在网站的功能设计上,自然也各有不同。 

杨冰之也一直强调政府门户网站“服务的极端重要性”,“只有以公众为中心,才能发挥最大效益,否则就会事倍功半,并难以保持其可持续发展。”他认为,我国政府门户网站的发展,目前正处在从第一阶段“以政府为中心,发表信息为主”,向第二阶段“以公众为中心,提供服务为主”的过程中。 

加拿大政府网站上的一个栏目,让欧阳印象深刻。那是一个问卷式样的小调查,12道题目,近百个选项。涉及年龄、婚姻状况、健康水平、子女、受教育程度、居住水平、有无服兵役等,无关具体的个人信息。问卷的目的,是为了让你了解“你可以享受的合法权益”―――可以申请哪些政府救助,儿童基金,或专门针对妇女的补助,或接受职业培训、再教育的渠道,等等。 

再有,假如,一个中国公民和一个加拿大公民,同样为了申请身份证明,查询各自的政府网站,会感受到怎样的不同? 

咱们的,相关法律、申领手续、收费标准,10个问题,加起来的解释不过几百字。还算明白,但难免让人觉得有些冷冰冰。 

人家的,分类索引更细致,具体到社会保险卡、出生证明、公民证明、永久居留证、移民证明等各类不同,甚至详细到如果你居住在某区,可以通过电话申请,电话是800免费电话。还有单列出的一项,提醒你如果身份证明和信用卡放在钱包里丢了,应该如何处理,尽快通知哪些部门。 

“所谓服务,不是一个空词,表现在这样具体的细节之间,表现在站在谁的角度考虑问题。”欧阳说,而网上电子政务所能达到的服务水平,与现实中政府的服务意识,必然息息相关。 

从2002年起,计世资讯公司每年都会发布《中国政府网站评估研究报告》。2005年度报告显示,政府网站整体水平变化不大。多数政府网站的功能服务很简单,主要是办事指南和部分表格下载,基本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网上审批。 

该项目组对69个国务院组成部门网站、31个省级政府、32个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201个地级政府和129个县级政府网站进行了评估,网站功能服务一项,从国务院组成部门到县级政府网站的平均分,全部不及格。 

“不过,话说回来,”欧阳认为,“政府网站只是政府提供服务的一种手段,根子还是在办公大楼里那些实实在在的人。而且,13亿人里不过1亿网民。” 

新华网总裁、中国政府网负责人周锡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建立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推动电子政务建设,是推动政府机关转变作风,建设透明、高效、务实、廉洁的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 

网友“王不不”的概括是:“它意味着中国政府从行为方式上向现代政治文明的主动靠拢”,就此而言,“国网”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其当下的实用价值。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