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加强我国政府网站评测有效性的四点建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5-10-20

    最近,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郑爱军撰文针对今后我国政府网站的评测需求,从四个方面提出建议:
   (一)横向纵向一起评。目前在政府网站评测中,一直有着“横切”(以地方区域)为主进行评测的现象,其实“竖切”(以垂直职能)政府网站的评测,显得更加重要。没有职能部门网站的全面提高,只能使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形成“单兵独进”之势,在信息整合上,不能做到部门网站的呼应与支持。
    如浙江省政府首脑机关今年年初对全省12个市政府和省政府38个直属单位的政府门户网站工作进行的首次检查考核;由哈尔滨市信息协会组织的关于“第三届哈尔滨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站测评活动”;由吉林省政府对各市州政府门户网站和省政府组成部门、直属特设机构、直属机构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建设的互联网站进行评议考核;都说明了双向同步评测办法的可取性。

   (二)明确指标定位,不能照搬照抄。在评测指标体系建立中,不能忽视信息化建设程度、不能忽视非技术性因素、更不能照搬其他省市的评测标准,要想真正达到评测效果,就必须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重新建立。
    如宁波市政府门户网站在今年年初投入试运行后,集中精力来整顿子网站的建设,跟原先连续五年“十佳”网站的评比方式完全不同,邀请了专业公司针对当地情况进行了解沟通,结合国内外先进的评测经验,制订了一套具有发展性要求的‘宁波市政府子网站评测指标体系’,并要求专业公司对建设好的51个子网站,分别进行初评和复评,来验证评测标准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目前经过初评后的网站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整改迎接复评过关的到来。

   (三)加强培训指导,明确评测目标。评测体系的建立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更不要说贯彻到网站应用和整改中,所以在建立标准的同时,培训沟通显得更加重要。
    如宁波市政府办公厅信息中心,为了使评测任务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从今年6月份开始着手准备,首先对下面的市区门户及部门网站发放了‘宁波市政府网站发展情况调查问卷’;7月初集中了相关网站负责人、网站维护人员和信息中心领导,进行了两天的培训,培训之前发放了‘中国?宁波”政府门户网站子网站评测标准(征求意见稿)’,期间汇总了调查问卷的相关情况、接受了评测指标的内容分析讲座和当前形势介绍,最后确定评测体系,发放‘关于开展“中国?宁波”政府门户网站子网站评测工作的预备通知’;8月份专业公司对51个建设好的子网站进行了全面测评,期间子网站负责人及信息中心多次跟专业评测公司进行了反馈沟通,及至9月初初评汇总时,信息中心许跃军主任和尤波军副主任对初评情况进行了认真仔细的核对,分二次组织所有子网站的负责人针对存在的问题跟专业评测公司进行面对面的沟通,随后全部子网站就初评中提出的问题开始了整改,整改期间各个子网站的负责人一边与评测专家沟通、一边根据专家的意见结合实际进行完善,宁波市办公厅信息中心今年的目标是:已建设完成的51家子网站在10月底复评结束后均达到目前发展性评测体系标准的基本要求以上,这不仅为宁波市门户网站的信息资源整合起到了呼应和支持的作用,还为整个宁波市信息化的均衡发展奠定了基础。

   (四)规范评测流程,确立科学的评测标准。面对很多政府机构实现群众投票、专家评价、用户评价、分值比综合评判法等比较流行的评测方法,笔者认为这些评测方法虽然有一定的可取性,因为范围广,但如果权重分配的不好,就会存在一定的偏差和不公正性,如群众进行网上投票,盲目扩大用户评价结果对网站的客观准确性,认为群众的评分是代表网民的,给予综合评分时赋分值占到了60%,有个别媒体为了快速提高和调动被评测部门的积极性,迅速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根本没有考虑评测范围,也没有具体的评测指标体系,叫网民投票,结果可想,只能影响评测效果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因此如何确立科学的评测标准、规范评测流程显得十分重要。
    我们在采用用户评价法的时候,应正确结合参与评价人员的知识情况、年龄层次、职业情况以及参与者数量占网站主要受众群数量的百分比等数据情况,结合专家以及第三方专业测评公司的评测规程,根据国际、国内省市及县区级政府门户、部委厅局部门的不同类别的评测指标体系,结合全国最先进的同级网站的建设标准,本着“守法、诚信、公正、科学”的评测宗旨,来科学客观地评价参评网站的运行状况,提出建议与改进措施,把网站运行中的问题和对策进行清楚罗列,这样才能提高网站的效用、效率和效益,使评测达到真正的效果。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