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马路玩手机 河南最高拟罚200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1-28

《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交首次审议 

本报讯(记者张香梅)近日,《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交首次审议,草案从公共秩序、文明出行等多个方面进行规范,通过人行横道使用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将由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警告或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明确对“过马路玩手机”行为作出禁止性规定在国内其他地方已有先例,此前温州、嘉兴等地出台了类似规定,但罚款金额不大。

近年来,走路看手机等现象在全国各地普遍出现,“低头族”对自己和交通安全均构成一定的威胁。11月25日,《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请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草案”针对养犬、公共场所禁烟等突出问题做出了明确规定,其中六条不文明行为由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整改,处警告或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包括从建筑物或车辆内向外抛撒物品;携犬出户不束犬链(绳)、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通过人行横道使用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等等。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过马路玩手机罚款被列入“草案”引发了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认为,低头玩手机对交通安全的确是隐患,此项规定及时必要。也有网友认为,从警告到罚款200元,具体如何实施,尚需制定细则。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过马路低头玩手机被处罚已不是首次出现,此前在嘉兴、温州等地已有类似规定。今年1月14日,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出了“过马路低头玩手机”的首张罚单;2018年1月份,山东济南交警对行人过马路玩手机、闲聊等不按信号及时通行的情况,采取视频监控取证、在路口大屏幕集中报道或者宣传媒体曝光等措施。

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常莎认为,相关行政部门出台此政策可能存在如下原因:从社会层面来看,此举措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公共秩序的维护,保障公民出行以及车辆行驶安全。从公民个人层面上来讲,此举措可以提高公民在公共场合注意自身行为的意识,用法律法规促进公民道德修养的提高。

常莎认为,该规范在起到惩罚作用的同时更多的是对公众起到了预防作用。通过人行横道时玩手机这件事说小则小,说大则大。一旦由于行人的疏忽,如忽略红绿灯,造成交通事故危及自己与他人的生命安全,实在得不偿失。若造成连环追尾,危及公共安全,则会面临更严重的伤亡后果。

关于惩罚标准,目前来看需要对“手机等便携电子设备”进行解释。比如,通过人行横道时使用电子手表、蓝牙耳机算不算违反此规定?对于罚款金额的确定,可以先试行,将试行中发生的问题进行汇总,并结合具体实践中的效果调整惩罚的力度与执行的标准。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