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政务新媒体,搭建“i深圳”龙华区级服务直通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2-13

2019年国家省市相继出台有序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文件。龙华区紧抓机遇,以“政务新媒体”改革为契机,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突破口,开展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积极推进“i深圳”龙华区级门户建设并上线,实现全区“掌上办事”的统一入口。

一、聚焦民生服务,打造掌上“统一入口”“i深圳”龙华区级门户坚持与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围绕政务、教育、文化、交通、医疗等多个民生领域,整合区信息和服务资源,集成在线申请、在线预约、在线咨询、学位申请等多项办事功能,让企业和群众动动手指就能把事情办好,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政务服务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强。截至目前,“i深圳”龙华区级门户已上线50余项服务。

 

6.png

——医疗卫生领域的“健康卫士”。龙华区级门户整合区各医疗卫生资源,将医疗服务集中在同一平台,群众可以自主选择医院、卫生机构并实现提前预约。目前已上线社康中心、预约挂号等服务。

  ——交通出行领域的“贴心秘书”。龙华区级门户根据我区交通情况和现状,推出适合群众出行的方式和出行信息。目前已上线城市路况、实时公交、地铁出行、服务地图等服务。

  ——教育培训领域的“成长领路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龙华区级门户挖掘我区特有教育资源和服务,为群众切身关注的教育信息、服务提供支撑,目前已上线龙华学校分布、学位申请、学位房查询、招考招聘等服务。

  ——文化旅游领域的“资深导游”。为丰富我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龙华区级门户梳理整合我区特有文化旅游资源和信息。目前已上线产业特色文化、文体活动、电影公告、视听龙华等服务。

二、聚焦政务效能,助力指尖“快速办”

“指尖办”,落脚在“办”。依托“i深圳”,龙华区将分期分批汇集各部门服务,逐步实现全区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全接入,企业和群众随时随地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解决“办不完的手续、跑不完的道路、上不完的网路”等麻烦。

7.png

(一)为减少办事群众在现场排队等待的时间,让群众享受快速、便捷的现场办事体验,“i深圳”龙华区级门户上线了“在线预约”功能。群众点击“在线预约”功能模块,选择将要办理的事项名称、办理日期和预约时间段,点击提交即可完成事项的在线预约。系统将会发送短信到注册手机,提醒预约人按时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在预约时间段,预约人从政务服务大厅排队取号后,凭借预约手机短信和身份证享受事项即来即办,实现办事“零等候”。

(二)为确保企业和办事群众能体验到“指尖速办”带来的便利,龙华区精心组织,对企业和个人办事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移动互联网的特点优化办事流程,推动“主题办”上线至“i深圳龙华区级门户”,通过对同一主题的事项进行梳理总结,将群众或企业办事所涉及的各部门各环节的政务服务事项,归集到一张办理导览图中,一站式告知办事流程并可跳转到对应的事项办理页面,减少来回查询各种事项的时间,使办事更加便利快捷。实现政务服务从“线下跑”向“指尖办”、“分头办”向“协同办”的转变。

(三)为避免百姓办事要来回跑,办理材料繁杂的问题,让百姓感受到“掌上政务服务”带来的极大便利,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大力统筹下,龙华区通过市权责清单系统表单逻辑优化,以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民政、住房、税务、教育、商务等领域为重点,积极推进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接入“i深圳”实现移动办,推动区自有事项“掌上办”。目前,“i深圳”龙华区级门户已实现500余个事项移动办,进度实时查。

三、聚焦资源融合,推动信息公开“掌上查”

(一)数据贯通,推动信息公开更集中。2019年,龙华区在全市统一部署下,积极推进“i深圳”龙华区级门户建设,整合全区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功能,搭建龙华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政策解读、重大行政决策等栏目,相关数据实现和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数据同源管理、同步发布,推动政务公开向“i深圳”延伸,群众通过“i深圳”龙华区级门户更加便捷获取到需要的政府信息。

(二)协同联动,让政府信息更多样。“i深圳”龙华区级门户接入“政策智能推送+政策多维解读”一体化平台,整合汇聚龙华区各业务部门便民利企政策,对政策进行模块化分解、用户匹配,并进行数字化、图解式、专题式解读,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对政策不了解、享受政策优惠不全面等问题,实现了惠企政策“随时随地、一键即查”。

8.png

(三)融合交互,促进检务公开更智慧。“i深圳”龙华区级门户上线了“智慧检务”,为群众、律师、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等群体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实现统一、便捷、同质的检察服务。律师通过“i深圳”人脸识别完成登记绑定,通过输入律师资格证执业证号绑定电子律师执业证,绑定成功后,律师可在i深圳APP提交阅卷预约申请、法律意见提交、办案流程跟踪等业务。

9.png

四、聚焦政民互动,实现办事“掌上问”

“i深圳”是政民互动与服务的线上延伸,是党和政府走“网上群众路线”的最佳捷径和公信力建设的窗口。2019年6月,龙华区开展政务新媒体关停整合工作,将原分散在各街道办和政府部门政务新媒体上的的政民互动平台集中整合至“i深圳”龙华区级门户,并细分为咨询建议、投诉举报模块,推出“随手拍”功能,建立“一门受理、专人转办、集中督办”的高效运转机制,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政民互动服务。2019年“i深圳”龙华区级门户处理网民信件2176件,处理率100%。

下一步,龙华区将借力“智慧龙华”与“数字政府”建设,不断上线新的服务内容,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提升用户体验,增强办事的获得感、满意度,让“i深圳”龙华区级门户成为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掌中宝”。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