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肇雄: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来源: 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2-25

2019年12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陈肇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步影响深远。

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作出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我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加快融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蹄疾步稳,有力支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网络设施覆盖范围全球领先,网络能力大幅提升,用户规模持续扩大,提速降费成效显著。二是数字经济动能强劲,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总量规模持续壮大,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三是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数字化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逐渐形成。

陈肇雄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下一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立足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全局,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步伐。

一是创新引领,着力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瞄准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目标,加强基础性、前瞻性信息通信技术研究,增加源头技术供给,以基础研究突破带动引领性原创技术、关键核心技术、战略性技术的重大突破,提升产业供应链风险抵御能力。深入挖掘数据要素红利,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

二是融合发展,着力推动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立足实体经济主战场,稳步推动5G商用部署,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升级。深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壮大融合产业,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三是深化改革,着力提升数字经济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新形势,坚持包容审慎治理理念,创新治理方式,优化治理手段,完善数据治理规则,更好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加快完善数字经济市场体系,确保数据的安全有序利用,推动形成数据要素市场,以数据的流动引导科技、资本、人才等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实现协同发展。

四是开放合作,着力推动对外开放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方向发展。统筹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行更加积极的开放战略,将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结合,拓展新的开放领域,提升国际合作水平和层次。注重发挥外资作用,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交流合作,共同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