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卫生健康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1-03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等相关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了2019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送如下。

一、抽查情况

2019年第四季度按照100%的抽查比例,一是重点检查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健康监督中心网站2家委属政府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2家委属政府网站建设情况总体较好,全部达到合格标准。二是检查了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两微一端(微信、微博及官方版客户端)的信息安全性、内容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政务新媒体总体情况较好,全部达到合格标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抽查主要发现以下问题:一是政府网站个别内容字体颜色较浅,个别页面不美观。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了整改,及时修改字体颜色较浅的网页,并重新编辑显示不美观的网页。二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健康监督中心网站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据监督中心反馈,已根据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内容审核,及时发布工作信息,立即更新网站栏目,并计划对网站建设进行重新规划,同时强化专人负责协调和网站管理工作。三是健康中国官方版客户端的部分内容存在重复抓取和重复显示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及时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了技术排查和bug修复,经过两轮调试监测后,确保展示顺畅无误,保证用户阅读体验。

三、主要工作

2019年第四季度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相关要求,进一步对标对表、精准施策,持续提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一是政府网站在2019年第四季度开展第三方辅助检查,确保查找问题不留死角。二是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围绕重大主题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如联合国糖尿病日、慢阻肺日等人民关切的科普热点展开图文和音视频等多元形式相结合的全媒体矩阵式专题策划和聚焦发布。其中,健康中国微信围绕联合国糖尿病日、慢阻肺日均推出系列科普,同时侧重发布预防流感科普文章,应对流感季来临。健康中国头条号、百家号针对流感高发季发布数篇防控科普,累计阅读量47.7万;在联合国糖尿病日发布3篇健康科普,累计阅读量63万。健康中国抖音号、快手号、圆点号及腾讯微视号,发布健康中国行动控烟行动相关公益宣传片、配合慢病处针对癌症防治行动,制作并发布3个科普视频,截至目前,播放量共计545万次,获赞近11万。围绕世界脑卒中日,快手号发起“卒中日方言接力主题挑战赛”,以专家视频传播“中风120”三步识别法,号召用户跟拍,用家乡话说“卒中快打120”,传播卒中防治知识,活动参与视频总播放1283万次。快手号还发布北京控烟违法举报热线宣传系列视频,播放量558万次;人民健康70年主题系列视频,播放量1400万次。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继续按照每季度100%的抽查比例对卫生健康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展巡查抽检,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二是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水平,畅通互动交流渠道,完善回应机制。三是同步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在我委官网公布。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