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数据赋能社会服务,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1-17

济南市乐山小区最近有了“3D”管理系统:在小区的智慧社区服务超市中,户政、交警、民政、物业、医疗等业务的自主办理渠道一应俱全。

 借助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深度融合三维实景、房屋、人口和物联感知设备等数据,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对小区“人、车、房、物”等治安要素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管控,让小区居民身处“十五分钟生活圈”,“办事跑断腿”成为过去时。

 以办理户口为例,针对群众办理户口需携带各种证明以及多部门跑腿开证明等问题,济南依托省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打通“信息孤岛”,实现人社部门、民政部门、卫健部门、国土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等5部门7类信息共享。群众到公安机关办理户籍业务时,无需提供纸质证件材料,所需证明材料通过网上得来。截至目前,共有5300余名群众因此受益。

 这种“户证网来”工作模式在济南公安局天桥分局纬北路等派出所成功试点的基础上,于2019年11月在济南全市派出所推广试运行,初步实现了办理户口“无证明”。

 在群众最关注的医疗领域,数字济南亦有尝试。在章丘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在医疗扶贫、就医流向分析、医保资金管理、医院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目前,章丘区已有25家医疗机构建设统一的基层信息系统,在7家区直医疗卫生单位建设数据中心平台,构建基于异构模式的章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除了盘活已有的数据资源,济南还积极进军新技术引领的前沿市场。济南市高新区以区块链和大数据为支撑,打造“区块链+政务”可信服务平台。平台将325个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受理范围,同时支撑“无差别受理”“不见面审批”“秒批秒办”等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18个政务服务事项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的跨越。

 智慧社区管理新模式、智能政务系统、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大数据正助推济南城市管理迈向智慧化,成为构建数字社会的重要支撑。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