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搭建互联网医院侨胞专属平台 跨越万里“云问诊”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3-13

“我目前有发热、咽喉痛等症状,体温有点高,3月1日和国内来的人有过接触,我现在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北京时间3月11日16时18分,远在瑞典的浙江籍侨胞在浙江省互联网医院侨胞关爱健康平台发出健康咨询。
       3分钟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下称“浙大一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刘容看到信息后回复:“暂时可以先观察一下,勤洗手,减少接触,做好防护……”
自浙江省互联网医院侨胞关爱健康平台10日上线以来,国内医生跨越万里为海外侨胞“云问诊”的案例已有很多。该平台安排专属呼吸、感染、中医、心理等方面专家,组建新冠肺炎海外医疗团队,于北京时间18时-23时集中接诊。
        据了解,浙江省互联网医院侨胞关爱咨询健康平台可下载支付宝或浙里办APP完成注册。目前浙里办APP手机号注册只支持国内手机号,海外手机号注册功能将于3月底上线。
“当前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特别是一些浙江籍侨胞较多的国家疫情严重,我们基于浙江互联网医院的平台基础,开辟专属通道、开设独立界面、安排针对性服务资源,为海外侨胞提供线上健康医疗咨询服务。”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马伟杭介绍。
        目前该平台确定浙大一院、浙江省中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四家省级医院实行专人排班,在线解答海外华侨有关医疗救治、心理援助等健康咨询。此外,浙江还在华侨微信群安排驻群医生,随时随地解答他们的健康咨询。
       “现在很多在国外的华侨都有相关医疗咨询需求,但他们不清楚哪些信息是正确的权威的,所以我们的医生一对一解答也会让他们更放心。”浙大一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建议,海外华侨无需恐慌,听医生意见做好防护措施,安心留在原居住国,减少外出流动风险。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陈安表示,国内疫情发生以来,海外侨胞自发捐款捐物,为家乡抗疫做出了很大贡献。当前海外疫情日益严峻,浙江省侨办、侨联等社会各界为海外华侨送去抗疫物资、开通健康咨询平台,希望海外侨胞科学防护、团结渡过这个特殊时期。(完)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