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欧洲工业战略推出 聚焦三大优先任务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3-18

        欧盟委员会10日公布了一项新的欧洲工业战略(EU Industrial Strategy),涵盖一系列支持欧洲工业的举措,旨在帮助欧洲工业向气候中立和数字化转型,并提高其竞争力和战略自主性。
  欧盟推出的《工业战略》被视为面向未来的经济计划。将绿色可持续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概念嵌入欧洲工业的核心,以维护欧洲的工业领导地位为目标,这项新的工业战略有助于完成3个关键的优先任务:到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保持欧洲工业的全球竞争力及公平竞争环境、塑造欧洲的数字未来。
  该战略列出欧洲工业转型的关键驱动因素,提出一套全面的未来行动计划,涵盖一系列支持欧洲工业的举措,涉及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创新型初创企业、研究中心、服务供应商和社会公共机构等。例如制定知识产权行动计划,维护技术主权,促进全球公平竞争,更好地打击知识产权盗窃,调整法律框架以适应绿色和数字转型等。
  为使欧洲企业在竞争中发挥最大潜力,欧盟将继续审查当前欧盟竞争规则、并购审查、国家补贴等政策,以使其符合当前经济发展,在数字化的快速变化发展中保持绿色和循环。除充分利用贸易保护机制的工具箱外,欧委会将在2020年年中通过一份白皮书,以解决单一市场中因外国补贴而造成的市场扭曲,解决外国欧盟公共采购和欧盟资金准入的问题。
  其他举措还包括,采取全面措施实现能源密集型产业的现代化和碳中和。支持可持续、智慧交通产业;提高能源效率,加强针对碳泄漏手段,确保以有竞争力的价格提供充足和持续的低碳能源。通过出台基于欧盟新医药战略的关键原材料和药品行动计划,加强欧洲工业和战略自主权,确保关键原材料的供应。支持战略性数字基础设施和关键技术的发展等。
  中小企业是欧盟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欧盟为此出台新的中小企业战略,旨在帮助企业实现绿色和数字化转型,并把握关键技术的安全,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将聚焦于可持续和数字化转型、市场进入便利化、融资便利3个方面。
  欧委会还通过了一项针对欧盟单一市场的行动计划,通过加强单一市场规则的实施与执行,促进单一市场的融合,增强欧盟企业国际竞争力。根据行动计划,成员国与欧委会之间将通过联合工作组重新建立伙伴关系,共同承担责任,加强在执行单一市场规则方面的合作,确保欧盟单一市场规则的执行和实施。
  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洲的工业是欧洲增长和繁荣的动力。它的最佳状态是充分利用使其强大的东西:员工和他们的思想、才能、多样性和创业精神。随着欧洲在一个更加动荡和不可预测的世界中开始其雄心勃勃的绿色和数字化转型,这一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欧洲工业已经具备了引领这条路所需要的一切,我们将竭尽所能坚定支持。”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