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智慧养老加速进社区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6-24

手机在线购买养老服务、智能腕表紧急呼救、“空中医院”远程医疗诊断服务……近年来,这样的智慧养老模式正加速走进河南社区。河南民政部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河南全省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74个,服务入网老人达403万人。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银发浪潮”滚滚而来,安放老人们的夕阳人生,成为无法回避的现实考题。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些地方采取了封闭式管理,对于一些居家老年人来说,加剧了生活的不便。而此间,“互联网+养老”智慧养老模式的优势进一步凸显。
在河南省洛阳市,“医养结合智慧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批量建成投入使用。据介绍,疫情期间,服务中心开展的“互联网+照护服务”“互联网+代购配送”“互联网+移动医疗”等养老服务,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采购生活急需品,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和感情陪伴,很好地解决了独居、高龄、特困老年人的生活问题。
“这种模式实现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的‘互联互通’和‘战略同盟’,15分钟养老服务圈正逐步形成。”洛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互联网+养老”服务线上操作日益简化,线下资源不断整合,附加值服务不断增加,正在养老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其中包括日常的生活照料和患病时的医疗护理服务,以及较高层次的精神需求。作为人口大省的河南,老年人口数量也遥遥领先,并且每年新增老年人数量十分庞大,养老问题迫切需要得到解决。
因此,河南各地一直探索“互联网+养老”智慧养老模式建设。2011年,为加快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构建网络、创新智慧养老服务模式,河南开始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截至目前,河南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74个,服务入网老人达403万人。
然而,就河南目前的“互联网+养老”智慧养老模式来说,虽然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但依然存在着不少问题,供给不足、医护人员专业水平较低、运营不完善等短板需要补齐。
更值得关注的是,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老年人对于新兴事物不易接受、学习意愿不强等特点,导致在这种智慧养老模式的实践过程中,出现参与程度不高的现象。
河南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河南已安排了3000万元奖补资金,将在全省选择一批智慧养老试点,启动一批“互联网+养老”项目,不断提高行业智能化监管水平和服务智能化水平,加快智慧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和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有专家认为,“互联网+养老”智慧养老模式的出现,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服务的方式,可以满足老年群体多元化、差异性的养老需求,提高各层次养老机构的养老服务能力,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保障。(本报记者 余嘉熙 本报通讯员 董君亚)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