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协会第九期公益直播圆满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7-15

2020年7月11日,中国信息协会第九期公益直播圆满召开。此次直播邀请到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兼物流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工业工程系博士生导师刘大成以《新基建下的中国产业链生态变革》为主题展开演讲,近一个小时的直播超过65万人次观看,社会反响良好。

系列公益直播是中国信息协会精心打造的公益平台,旨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平台的优势,宣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宣传新一代信息的前沿技术,传播行业新方向、新案例,实现信息技术与产业升级全方位的链接。提高行业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转型升级的研究和实践平台。中国信息协会系列公益直播围绕“新基建”、数字化转型、信息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热点,从多方位、多角度解析未来“新基建”的发展趋势,分享新技术与产业融合产生的新应用、新形态和新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加速全球化全球产业链重塑。疫情期间暴露出了当前全球产业链水平分工结构导致产业链环节过多、运输距离过长等问题,以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加速全球产业链变革与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全球产业链抗风险能力。

直播中,刘大成教授凭借多年科研成果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结合当前国内外宏观形势,从“新基建带来的数字化时代”与“新基建下的中国产业链生态链变革”两方面对我国产业链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他运用国内外经典案例把脉未来产业链发展脉络,结合区位优势、各国战略等解析了未来产业发展战略格局,见解独到,分析详尽,为在线嘉宾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思路。

刘大成教授指出,从数字化、网络化再到智能化,数字化资源配置能力要远高于过去网络化和信息化的能力。大数据、云服务、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所有要素、价值链和产业链相连,这将为企业提供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并促进其不断创新和创业。以2000年亚马逊为例,亚马逊公司受互联网泡沫的影响濒临倒闭,积极寻求创新、寻求突破通过产业链协同,找到了一个可持续、可良性循环的商业组织模式,称之为“亚马逊飞轮”效应。同时,通过产业链生态变革,企业层级飞速发展,也让数字技术赋能更多的人,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例如,在快手视频平台,有两千万的销售人员通过直播带货,特别是其中约有五百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数字产业化的应用,不光能解决科技人员的盈利能力,也让文化程度不高的人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刘大成教授还从4个方面分析了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的发展历程,分析了未来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管理体系变革中的机遇与挑战。在此基础上,刘大成教授对中国产业链建设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全球化趋势不会暂停,要维护全球化,打造服务高效、响应迅速的供应链体系和柔性生产能力。二是,打造属于中国自己的供应链网络,打造更强的保障体系,形成高度专业、互为配套的产业集群。

在国际环境和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完整,以供应链为抓手,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将有利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也有利于我国产业转型升级。下一阶段,中国信息协会将继续举办“新基建、新模式、新生态”系列公益直播,将围绕“新基建”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发展热点和重点问题,邀请政府官员、院士专家、企业代表等从多方位、多角度进行解析,帮助企业解决数字化转型与创新中的焦虑与痛点。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