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杭州经济"V"形反转 数字经济亮眼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9-01

以“六稳”“六保”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访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杭州市作为浙江省建设“重要窗口”的“领头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成效如何?日前,新华社记者采访了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

  “六稳”“六保”取得积极成果

  记者:截至目前,杭州在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中的成效如何?

  周江勇: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杭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1+2+3”(“1”就是大力提振服务业,“2”就是持续做强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3”就是拓展都市经济、幸福经济、未来经济三大新蓝海)的年度发展目标,强化数字赋能、激发消费潜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开放增效、深化改革攻坚、完善要素保障,全市经济企稳回升、稳中向好,实现了“V”形反转。

  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388亿元,同比增长1.5%,在2019年全国经济总量前10位城市中增速居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6亿元、增长1.2%,总量跃居全国城市第4位,增速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居第1位。

  “战疫情、促发展”是杭州今年工作的一条主线。我们在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出了一系列硬招实招。我归结为5个关键词:一是早。早有数才能精准施策,1月27日,杭州开始关注、研究、准备复工复产工作。2月10日,我们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在全国率先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二是准。我们组织市、区县(市)两级1.2万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摸实情、听需求,在此基础上,精准分析破解“返岗用工难”“物流运输难”“资金周转难”“外贸出口难”等“六难”;三是助。推出“1+12”惠企政策及旅游、文创、外贸等系列专项政策,今年全市面上已累计兑现(包括减免缓缴)资金630亿元;四是新。我们在保市场主体、稳经济存量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增量,以新增点对冲疫情影响;五是比。我们通过开展“双引擎”驱动、“亚运奋进”等比学赶超活动,在全市上下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数字经济发挥压舱石作用

  记者:杭州经济数据特别是数字经济表现亮眼,您觉得数字经济在疫情期间的作用是必然还是偶然,是一时的还是长远的?

  周江勇:在这次战“疫”中,“数字”既是杭州抗疫手段和治理工具,也是主导产业和动能支撑。数字经济逆势上扬,大量“新物种”茁壮成长,看似“应急之举”,但实际上是多年耕耘的“厚积薄发”、动能转换的成效显现。“数字”已成为杭州新时代最鲜明的标识,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数字”之于杭州是发展引擎。2019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3795亿元,同比增长15.1%,连续21个季度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今年一季度,在其他产业普遍陷入困境、出现回落的情况下,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逆势增长6.1%;上半年增长10.5%、快速回升至两位数,在逆周期中跑出加速度。

  第二,“数字”之于杭州是生活方式。在杭州,“数字”不仅仅是一种经济形态,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深入每个角落、影响每个家庭、惠及每个市民,一部手机走遍全城、实现吃住行游购娱。今年疫情又进一步改变了人们生活模式,催生了在线直播、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一大批新模式新业态,数字消费已成为每一个新老杭州人的生活习惯。

  第三,“数字”之于杭州是治理能力。杭州在全国率先建设“城市大脑”,实现了由“数字治堵”的局部探索向数字治城的重大跨越,并在数字治疫上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城市大脑建成覆盖11个重点领域的48个应用场景和168个数字驾驶舱,其中“数字治堵”使三年来杭州净增近120万人口和40万辆汽车、总路面通行面积因地铁施工减少20%的情况下,道路平均通行速度反而提升15%。

  第四,“数字”之于杭州是制度创新。在杭州,数字治理创新不是政府管理在网络上的简单映射,而是以技术手段的创新为支点,撬动体制机制的全方位变革。比如“亲清在线”作为政企联动的强大功能平台,实现了政策兑现点对点直达,推动了数字时代政商沟通理念、机制、程序等全方位创新。

  以“杭州使命”促进高质量发展

  记者:下半年,杭州还有什么计划或举措来落实“六稳”“六保”相关工作?

  周江勇: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是我们不能满足也不敢满足,后面的任务还很艰巨。杭州既要立足自身的资源禀赋、现实条件,更要有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意识,从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中践行杭州使命,从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扛起杭州责任。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坚定扩大开放。持续做强城市枢纽功能,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跨区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杭州与周边地区及国内外重点城市的互联互通水平,努力成为亚太地区国际重要门户枢纽。放大亚运会筹备综合效应,积极稳妥推进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等建设,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入驻杭州。

  二是着力拉动内需。持续提升新消费热度,推动湖滨、武林、钱江新城等商圈全面升级,打响“忆江南·夜杭州”夜经济品牌。同时,抓住政策“窗口期”,加快推进新基建、数字化改造、交通、能源、农林水利等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建设。

  三是坚持创新引领。深入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化“名校名院名所”工程,高水平建设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西湖实验室、湖畔实验室4个浙江省实验室,做强城西科创大走廊等平台创新策源功能,开展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积极培育5G生态、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未来产业,努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四是做优营商环境。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各领域改革,争创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样本城市。深入推进“亲清在线”建设,率先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去中心化”改革,努力打造一站式、一键通的政务服务系统。探索创新工业用地“云供地”模式,做到让好企业有空间、让好项目不缺地。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