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一厘米!超薄交互式全息显示屏问世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1-12

——逼真全息影像有望“走入”移动设备

在便携式移动设备中感受多角度、高分辨率、3D效果的全息视频是什么体验?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0日发表的一项研究,韩国研究团队报道了一款不到1厘米的超薄交互式全息显示屏,能让观众从多个角度——现有观看角度的30倍去体验高分辨率的3D视频。而这项技术同时有望将全息视频显示屏更好地集成到移动设备中。

  全息显示技术其实属于3D技术的一种,原指利用干涉原理记录并再现物体真实的三维图像的技术,因此全息显示屏能在空间中创建3D图像,观众能同时看到图像和真实的物体,且不会造成眼疲劳。但是,与平面图像相比,制作全息图像的难度更大,尤其是视频,这要求设备的像素提高很多倍。

  目前在超薄面板中使用的全息技术,只有从显示屏正面直接观看时,才能看到高分辨率的图像,因为它们控制的像素不足以实现多角度观看。

  此次,韩国三星综合技术院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款超薄显示屏,能将3D视频的观看角度增加30倍。研究团队在现有的紧凑全息技术上添加了特殊的背景光和光摆动机制,让这一切能以一种很薄的形式呈现——不到1厘米厚。通过结合一个单芯片定制处理器,研究团队成功投射了一个可多角度观看的全屏4K交互式3D海龟游泳视频。

  能在这类超薄面板上投射逼真全息影像的技术,将使用于移动设备和家用电器的3D显示屏距离现实更近一步。而由于科幻作品与商业宣传,包括当前舞台表演、展览中出现的“非严格意义”全息投影,全息技术在大众中有良好的接受度,一旦其能够真正走入家用甚至便携移动设备中,将引导一场移动显示屏的技术革命。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