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协会量子信息分会发布《2020量子安全技术白皮书》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量子信息分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2-16

由中国信息协会牵头举办的“2020量子安全应用开发论坛”12月15日在南京召开,来自信息安全和量子技术领域的专家和产业界代表集聚一堂,就量子安全技术发展、标准化推进、产业应用、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深入广泛的研讨和交流。会上发布了《2020量子安全技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11.jpg

欧洲电信标准研究院ETSI曾于2015年发布一本讲述量子安全密码的白皮书。5年来,量子计算与量子保密通信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电子学会的积极响应与共同努力下,中国信息协会量子信息分会在“量子安全”这一交叉技术的发展上迈出第一步——编制《2020量子安全技术白皮书》。

《白皮书》介绍了什么是量子安全技术、如何实现量子安全技术,如何在信息系统中使用量子安全技术,并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探讨量子信息技术和新型密码技术如何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中发挥作用,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社会民生。

白皮书发布.jpg

《白皮书》指出,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实践,国内外已经形成了以QKD(量子密钥分发)技术为核心的较为完整的量子保密通信产业链,上下游生态逐渐健全,上游关键器件已基本实现自主可控。

同时,国内外团队也开始了一些“PQC(抗量子计算密码算法)+QKD”的“混合型”量子安全密码具体解决方案的探讨。目前,IBM、微软、谷歌、华为等企业都投入了力量在后量子密码的研究上,并形成相应成果。我国密码算法设计竞赛和标准化工作已经展开,除了大学和研究机构加大投入外,一批致力于PQC应用的创新创业团队也正在积极作为。

《白皮书》提出,协同创新是产业链和生态发展的核心关键。当前,国内外都在研究和实践量子通信应用模式,在云和大数据服务、政务信息保护、金融业务加密、电力安全保障等方面率先试水,并推出相关产品。《白皮书》全书正文共五章,附录三章,编写组人员来自 9 家单位(见注1),涉及经典信息安全和量子技术领域。同时,清华大学王向斌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军教授、聂友奇博士等专家在编写过程中提供了帮助和指导。

附《2020量子安全技术白皮书》封面及目录:

3_.jpg

注1:编写组人员分别来自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中山大学、云南大学、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