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家:数字金融新基建助力实体经济“化茧成蝶”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2-01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二级巡视员、金标委秘书长杨富玉出席“金融科技背景下的金融标准化建设”闭门研讨会,并发表“加强金融科技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主旨演讲。他提到我国在金融科技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上标准体系逐步完善,检测、认证体系也蓬勃发展。与会专家表示,加快金融标准化体系建设将有助于推动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提高金融业整体治理水平,从而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更好地服务国家标准化战略与金融强国建设。

  其实,关于新型基础设施的概念在去年就已被提出,近日再次提到金融科技质量基础设施的建设,反映出我国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新基建”正向着更为细致的层面深入。

  去年新冠疫情的暴发,在某种程度上点燃了全球数字化时代的发展速度,线上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数字商业、数字生活等新兴业态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与传统领域疲软的发展现状形成鲜明对比。去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我国传统贸易出口同比下滑6.9%,进口同比下降1.3%,跨境电商却逆势增长,进出口电商同比增长52.8%。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国内外对数字化产业转型的需求都更为迫切,金融支付和数字化能力将成为新型国际贸易的重要基础设施,数字金融“新基建”的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

  金融领域数字化的升级,会让金融业务和传统产业融合的更加紧密,越来越多的金融服务会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来重塑,实现各种产业和场景服务能力、效率和质量的迅速提升。同时,在数字金融新基建的加持下,各类产业场景的金融服务也将更加顺畅,会进一步让传统场景获得足够的创新空间,为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成为实体经济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可见,数字金融新基建必然成为传统产业升级和新产业发展的必要基础设施。

  不过,在传统思维和“舒适区温床”的桎梏下,数字金融新基建的发展也面临对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定位与认知不清晰、数据价值观落后于产业数字化进程、数字化生态建设不足、商业模式过度同质化等问题。

  对此,笔者认为,一是要从根本上出发,搭建好数字金融新基建的顶层设计。要全面认识并分析当下金融行业所处的市场环境、竞争形势、产品和服务模式的新变化,重新定义行业与产品的新逻辑,实现运营模式以及商业模式的整体升级;二是要克服经验倾向,开展以数据为核心的业务流程再造。要建立高效的数据流转、分拣以及应用体系,把数据驱动作为数字金融新基建的重要动力;三是要发挥自主创新能力,未雨绸缪,避免在关键技术上被“卡脖子”。金融安全关乎国家安全,要把金融科技安全作为金融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主动提升关键和底层技术,实现金融科技新基建的自主可控;四是要继续强化金融监管,努力寻求金融创新与监管的平衡点。在这方面可探索发展监管科技新基建,实现监管与数字化服务相结合,助力实现监管前移。

  在即将到来的数字化时代,数字金融新基建将更加深入地融入到各个行业,以数字科技为实体经济赋能,让传统产业迈上蝶变之路。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