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受邀参加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29

3月27日至28日,以“稳制造、强实体、开新局”为主题,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在保定市隆重举办,300余名国内制造业政企学研权威专家、精英翘楚齐聚保定,通过学术研讨、专家对话演讲、专业报告发布、产业对接推介、专家闭门座谈会等形式,就国际新局势、国家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中国制造业如何对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重构,谋划“十四五”制造业发展布局。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苏波;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吴艳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尤政;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建恒;中国船舶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杜刚;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等出席会议。

河北省副省长丁绣峰、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劲松、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朱玉兵致辞。

本届论坛由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保定市人民政府、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经信局、天津市发改委、天津市工信局、河北省发改委等联合主办。

论坛上,李毅中、苏波、刘世锦、吴艳华、邬贺铨、尤政、单忠德、张瑞敏、张建恒、杜刚、魏建军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科大讯飞集团董事长刘庆峰,全国政协参政议政特聘专家、清华大学国际生物经济中心主任、科技部生物中心原主任王宏广,中外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北京市朝阳区对外经济合作促进会会长董斌分别作主题演讲。

刘利华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彦敏,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屈贤明,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祝宝良,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宗良,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副总经理娄延春,围绕“十四五”的制造业展开圆桌对话。杨勇平与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玉,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小米集团副总裁颜克胜,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扈德辉,中重科技(天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冰冰,河北四通新型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臧永兴,围绕促进京津冀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展开圆桌对话。

图片1.png

京津冀的产业协同发展不是简单的产业搬迁,而是产业的协同性。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京津冀三地将如何紧密联动,高效协同,实现合作共赢?在对话环节中,朱玉认为要发挥北京创新资源优势,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以园区链、政策链带动服务链协同,加快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业体系。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联动方面,数字化赋能京津冀传统产业升级。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等领域为突破点,完善京津冀产业链规划布局。资源的共享、信息的共享、市场的共享、技术的共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个很重要的标志,三个地方瞄准一些重点领域,提出一些重要的项目,围绕项目共同提出分担的原则和方式。如此,京津冀协同发展就能够走向规范化,走向可持续化。保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机遇、形势、资源、动力等都在协同中发生质的改变。朱玉建议:一是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探索以制度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二是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积极引进外资外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探索建立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验区。三是协同推进“京雄保”发展,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探索构建跨区域联动发展新格局。四是强化“医车电数游”五大产业引领功能,更好发挥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五是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构建一个容错和柔性的创新文化。企业家是创新的主帅,专家是创新的主力,政府应承担创新环境的主责,政府应该由主导变成主推,退后半步让企业走到更前台。六是做好外部政策和环境的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尤其是对于传统产业来说,还面临着“会不会用”,“敢不敢用”,以及“安不安全”的顾虑和问题,要培养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和运营商,采取一些政策鼓励企业尝试个性化产业道路。

现场国内首档关注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的大型原创节目《隐形冠军》正式启动。2020中国制造年度盛典,揭晓中国制造“冠军企业”、十佳品质“优秀企业”、工匠精神“传承杰出人物”等奖项。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论坛上,举办了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签署7项重大合作项目,涵盖医疗健康、数字经济、文化旅游、新能源等重点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3月27日上午,与会人员参观了保定市民营企业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企业代表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高新技术企业代表河北同光晶体有限公司,以及“走近保定企业”“走近保定开发区”展览。27日晚专家闭门会议,13位专家就保定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探讨。

此次论坛共35家媒体现场报道,11家主流及地方媒体进行网络直播,全网累计观看量近200万。


地方动态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中国信息协会王金平会长一行赴国家信息中心拜访交流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