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玉副会长应邀出席“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国际科技人才邀约大会”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31

3月30日,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朱玉应邀出席“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重点项目签约暨国际科技人才邀约大会”,与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刘怡,南海区副区长、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局长盘石共同为“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与数字经济融合创新试验区”揭牌。

3.jpg

会上,15个重点招商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涵盖产业总部、园区载体和人才团队项目,总投资金额约125亿元,建成总建筑面积约135万平方米,集聚超过3.5万名创新人才。作为佛山与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主要重点城市科创平台、企业家、高端人才交流互动、促进合作发展的组织,佛山三龙湾南海创新俱乐部宣告成立,俱乐部将进一步凝聚创新合力,推动形成“创新朋友圈”,实现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与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主要重点城市创新产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力量,成为链接高端创新资源、迈向世界先进水平的重要窗口。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现场发出“致国际科技创新者的一封信”,向全球奋战在科技创新一线的探索者、开拓者、奋斗者发出邀请,期待与各路英才筑梦湾区、开创未来。

2_.jpg

三龙湾南海片区与中国信息协会共建的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与数字经济融合创新试验区将以加强顶层设计、战略实施为重点,整合政府机构、科研教学机构和企业市场三方面资源,围绕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5G通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物联网等新兴产业项目落地。

1_.jpg

朱玉副会长指出,“十四五”规划特别强调“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导,制造业是全社会基础物质生产和产业创新的“脊梁”。唯有实体经济,方是富国之基;唯有制造业,方是强国之本。从科技创新角度来看,制造业正在不断为创新活动搭建底层系统,提供创新成果产业转化、商业化应用的验证场所,可以说,是创新的“母体”。当前,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问题仍然突出。尽管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的完善体系,但现阶段我国关键技术自给率低,在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重大装备和关键材料等领域仍需大量进口。与此同时,我国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仍然不强,硬科技存在短板。因此,只有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把握好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我国的制造业才能在解决产业链、供应链“断点”、“堵点”问题的过程中更好地发力,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才能得到有效地提升。我国的制造业不但要守城,更要突围;要补链,更要长链、强链;要升级更要与服务业融合互促;要营商环境更要多维资本支持。强调制造业的核心地位,保持制造业比重稳中有进,这是新时代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迈出中国步伐、走出中国道路的必然要求。

朱玉副会长强调,制造业是中国推动信息化建设起步最早也是最为重要的领域之一,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制造业信息化长期以企业为核心,并沿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不断发展。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持续创新和渗透扩散,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全球范围孕育兴起,深度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议题。万物互联、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组织重构、智能主导正在构建制造新体系,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全球制造业正迈向体系重构、动力变革、范式迁移的新阶段。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加速融合发展,正在全方位重构制造效率、成本、质量管控新体系,全方位重塑制造业的生产主体、生产对象、生产工具和生产方式。

朱玉副会长表示,作为首批入选“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的国家级行业社会组织,中国信息协会一直致力于打造平台、构建生态、赋能企业、服务建设,当好行业发展的服务员,企业升级的护航员,资源整合的联络员,通过“智库+产业+金融+园区”四维模式,加快建设多方协作生态体系,着力解决好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扎实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提高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实现整个供应链的协同发展。一是深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二是加强制造业国际交流与产能合作,共享全球技术创新红利。三是构建产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新生态。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线下制造业充分融合,大力推动智能制造深入发展。四是积极探索开放共赢的新型商业模式,共同打造一个共建、共生、共享、共赢的生态体系,发挥好各领域、各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五是健全融合发展人才培养机制,打造智能制造人才队伍。

4_.jpg

会议期间,朱玉副会长调研了中国信息协会理事单位——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历经二十年的行业沉淀和积累,发展成为“生态环境大数据先行者,环境与城市智能化大数据服务提供商”。公司基于统一大数据服务平台的生态环境智能化产品包括:国内第一款把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于环境监察的产品“猫头鹰”,中国第一款移动式的城市空气质量监控大数据产品“巡城马”,医院废水治理全过程大数据分析服务系统,“白海豚”智能大数据分析平台和“八爪鱼”分散式污水治理设施智能管控系统等。


地方动态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中国信息协会王金平会长一行赴国家信息中心拜访交流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