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贫困山村信息化铺路” ——山西联通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 人民邮电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01

布谷飞飞劝春耕,舂锄扑扑趁春晴。在山西,春天的田野和其他地方一样,一片春耕的繁忙景象。开垦拓荒、培土育苗,农民弯下腰播种这一年的新希望、新盼头。

山西曾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省,有吕梁山、燕山—太行山两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10个深度贫困县,3350个深度贫困自然村,28.47万深度贫困群体。随着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山西已经全面脱贫。这背后离不开政府及企业的支持,山西联通便是其中重要一环。“我为贫困山村信息化铺路”,山西联通定点帮扶的108个贫困村全面脱贫,交出了优异答卷。

修好贫困山村信息通信致富路

“要想富,先修路”。进入互联网时代,在网上“修路”,构建网络信息扶贫体系,对脱贫攻坚作用巨大。山西联通认为,“持续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网络建设力度,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网络基础”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山西联通在贫困地区完成网络建设投资1.57亿元。

常胜山村和南夭村是大同贫困山村中出了名的两大难点,贫困像山,压得村民喘不过来气。两个贫困山村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基础薄弱、黄土丘陵气候干旱,现有耕地多为旱坡地。贫困像一个巨大的袋子,紧紧地裹挟着这里的农民,而贫困并发症——疾病、教育缺失等更是让农民深受其害。

为了解决农民生活保障问题,山西联通自2015年开始,依托企业优势进行信息化扶贫,为两个贫困山村建设光纤宽带、新建基站,实现全村光纤宽带网络全覆盖,让广大村民实现了互联网生活;针对贫困村的土地和农业特点,山西联通重点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增加灌溉面积;为了改善村容村貌,山西联通积极为两个贫困山村建设标准化村级办公场所,改善村庄公共设施,使村庄亮化美化,让村民有了文化广场,村庄的道路随着灯光照明也亮了起来。

外场沟村位于大同市新荣镇东南,由辛窑、里长沟和外场沟三个自然村组成,该村位于新荣镇海拔最高处,常年大风天气,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信息和基础设施相对滞后,集体经济十分薄弱。大同联通新荣分公司项目经理吴文胜介绍,由于外场沟村地理位置比较偏远,道路多为崎岖山路,给光纤线路架设施工带来了很大困难,但是联通工作人员没有被困难打倒,在炎炎烈日下,他们自带干粮,顶着高温,用汗水换来了全村光纤线路成功架设,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为贫困山村信息化铺路”,山西联通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的重要指示。

数字化让山村生活更美好

信息化高速公路通到了家门口,接下来就是农民更好地应用信息化产品,享受数字化生活。为了让贫困群众用得起通信服务,山西联通进一步落实资费扶贫政策,推出一揽子适销对路的产品与服务策略,设计了三款专属资费落实资费扶贫政策。

与此同时,山西联通助力山西省农业农村厅落实山西信息进村入户项目,2017年至2019年共建成15000多个益农社站点,通过配置电话通信、电视媒体、计算机终端及宽带服务,偏远贫困山村的留守儿童和老人足不出村就能了解新闻、销售农产品、了解农业资讯,进一步丰富了农民生活,提升了农村生活质量。

“我为贫困山村信息化铺路”,不仅表现在网络建设上,也体现在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的最深处。2020年2月9日上午,山西长治壶关联通分公司大峡谷营服中心负责人接到了三个孩子打来的电话,疫情期间需要在家中收看学校的直播网课,但由于他们居住的壶关县黄崖底村三涧上、铁佛寺两个自然村地处偏远山坡,至今网络未通。

“没有网络就必须新建,克服困难也要让孩子们能上网课!”壶关联通技术经理马天亮在疫情当前没有足够物力、人力的支撑下依然做出决定,发出集结令,蹚过积雪和薄冰,以战时速度火速进行皮线光缆布放、光缆接头抽芯,19:30,所有二级分光器成功开通,为两村新增宽带端口24线,21:30,三涧上村宽带成功开通,22:20铁佛寺村27户宽带全部开通。联通人前前后后仅用了不到12个小时的时间,就让一条连通外部世界的宽带连接起山村新生活。从此,村民可以兴致勃勃地观看IPTV电视节目,孩子们可以聚精会神地收看网课。

贫困山村的人们不仅感受到现代通信信息技术为生产生活学习带来的巨大变化,更感受到联通人急用户所急、想用户所想的央企情怀与社会责任。

农产品搭上信息化快车进城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建成了现代化网络,用上了先进通信产品,就打下了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的重要基础。信息化为贫困地区农产品插上了数字化翅膀,为农产品进城提供了重要出口。在山西联通扶贫点上,联通人辅导农民上网,运用电子商务平台,办微店、做微商,将特色农家产品从田间地头送到城镇菜篮子和餐桌上,收到了良好效果。

忻州是山西省贫困村、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也是全省行政村通宽带比例最低的城市。截至2016年,忻州仍有1795个行政村未通宽带。近年来,忻州联通人积极为贫困山村信息化铺路,在偏远山区跋山涉水,历经各种困难,实现了宽带、4G覆盖目标。

信息路通了,农产品销路也跟着来了!原平是忻州市代管县级市。借助“互联网﹢”平台,政府、运营商、第三方平台共同在原平农村地区推广了“乐村淘”电商服务,把原平农村特色农产品酥梨、苹果等推广到全国。目前已实现原平电商村村全覆盖,年销量突破3万吨。原平积极打造小杂粮、酥梨、核桃、大蒜等原平品牌,把当地传统农产品推向全省、全国,网上销售额已突破500万元。

忻州五台县三教神村处于国家级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扶贫区域,经济发展较为落后,村民增收渠道不畅,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忻州联通在2018年完成三教神村3G/4G网络优化的基础上,又在2020年继续对该村进行宽带光纤覆盖。互联网为三教神村打开了一条连接外部世界的“天路”,使三教神村村民能更便捷地接收外部信息,享受网络发展红利。当前,村民已经开始利用互联网实现农副产品的宣传、销售,加快了致富步伐。

山西联通人喜欢把这样一句话挂在嘴边:脱贫不是终点,而是企业帮助农民走向富裕的新起点。“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地农民早春忙”。站在乡村振兴新的起点上,山西联通人将带领山沟里的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站在田间地垄上,记者看到,联通人正在与村民商量着今年乡村振兴工作的安排,这是一幅不负春光的美好画卷。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