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靠经验到看数据“5G﹢智慧农业”提速乡村振兴
来源: 人民邮电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02

春耕正当时,记者来到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万亩农田边一座高45米的中国移动5G基站映入眼帘,正是通过5G网络,这里实现了随时了解土壤水分和肥力状况,让农民通过手机来打理农田。

春耕农时不等人“5G﹢智慧农业”精准提醒灌溉节点

“以前浇地三五个人带着水管下田垄,一天下来也就浇三四亩,现在只要拿着‘遥控器’就把地浇灌了。”这是尉氏县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沈文政对“5G﹢智慧农业”最直观的感受,5G助力下的智慧农业给种粮大户以及合作社带来的不仅是感官冲击,更是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大规模的土地流转需要农资和人力的保障。”沈文政举例,小麦的关键灌溉窗口期往往只有一周左右,而目前合作社约500亩的麦田浇灌在传统模式下是无法实现的,错过周期将直接导致减产,但“5G﹢智慧农业”灌溉体系的介入,切实解决了土地流转中的痛点,万亩麦田仅4天就可完成灌溉,保证粮食的产量和质量。

记者注意到,智慧灌溉控制系统可集成在手机APP中,当农田湿度低于设定的阈值,用户即可收到提醒,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上完成灌溉操作;同时,还可实时了解区域内设备位置、设备编号、运行状态、设备总数等重要信息,实现在线管理。

据了解,尉氏县张市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为河南移动开封分公司与河南瑞通灌排在2020年投资建设,涉及张市镇沈家村、小寨村、石潭村、东万村、西万村5个行政村,耕地面积达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采用信息化手段,集5G、物联网、大数据、遥感技术于一体,实现农业的智能化建设。

作为“5G﹢智慧农业”的参与者,河南瑞通集团董事长杨佩中向记者解答了智慧农业为什么需要5G网络。杨佩中介绍,以灌溉为例,种粮户需要实时掌控土壤墒情(土壤湿度),正是依托5G技术广连接、低时延的优势,才能实现对土壤墒情的长时间连续监测,并以物联网技术实现数据汇集,再通过云计算将各类数据结果按需求反馈至大数据中心,乡村两级管理中心及手机客户端均可及时准确获得相关数据。同时,也实现了节水优先、绿色发展,充分运用现代灌溉技术及信息化手段,粮食生产能力明显提升,劳动成本及种植成本明显下降,可实现节水30%、节肥20%、增产30%,农民综合收益显著提高。

5G助力数据抓取分析你不知道的机器都知道

“物联网虫情测报灯是新一代图像式虫情测报工具。”杨佩中向记者介绍的这套先进农业植保监测系统,利用现代光、电、数控集成技术,实现了虫体远红外自动处理、自动拍照、整灯自动运行等功能。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可自动完成诱虫、杀虫、虫体分散、拍照、清扫、收集、排水等系统作业,并能实时将环境气象和虫害情况上传到平台,在网页端可自动识别和计数,对虫害的发生与发展进行分析和预测。杨佩中表示,正是因为5G技术的大带宽、低时延,保障了系统图片的实时传输和识别,一些农民都叫不出名字的害虫,机器能精准识别并作分析处理,为现代农业提供服务。

农业植保监测系统的另一个亮点就是植物孢子捕捉仪。微米级别的病害孢子皆逃不过系统的“法眼”。该系统可监测病害孢子存量及其扩散动态,实现全天候无人值守,实时采集分析监测孢子情况。设备内置高倍光学显微成像系统、控温系统,可定时清晰拍摄孢子图片,远程自动上传至管理平台,为预测和预防病害流行、传染提供可靠数据。

河南移动开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慧农业也将迎风起飞,中国移动将做好信息基础设施支撑,助力智慧农业向更高阶段发展,利用5G技术加速乡村振兴。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