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西安)数字能源论坛在西安成功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23

图片3.png

4月22日,以“数字赋能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西安)数字能源论坛在西安成功召开,260位来自石油、石化、发电、电网、煤炭、新能源等领域的嘉宾、权威专家齐聚一堂,就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展开深入交流。

图片4.png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针对我国能源产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出十点建议:一是完善能源产业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二是坚持节能优先努力提高能源效率;三是加快能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四是推动气电产业和新能源融合发展;五是加快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六是大力推动风光气分布式能源发展;七是打造天然气互利共赢生态产业链;八是继续深化油气电力市场化体制改革;九是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十是加强行业监管、突破核心技术装备。

图片5.png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能源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等信息化部门负责人就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与思考、中国海油数字化转型实践与展望、加强IDC产业协同共享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基石、双碳环境下新能源数字化转型、煤炭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全球可再生能源产业融合数字化创新平台建设与应用 、配电网数字化建设探索与实践作专业解读。

图片6.png

腾讯、华为、中电普华等知名企业代表就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及应用场景作精彩分享。

图片7.png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主持会议时指出:“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两个十五年”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 “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关键五年。未来五年,我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预计“十四五”电力需求将保持刚性增长。未来五年,“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将加快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发展,传统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不断下降,新能源消费将快速增长,以新能源、储能、智能电网、智慧调控系统为主要特征的新一代电力系统将成为未来电力系统转型的重要方向。未来五年,科技革命将推动能源系统重塑,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核电、储能、氢能等技术突破将加快能源产业格局调整变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打造能源领域全新应用场景,能源企业信息化建设呈现新的发展特征:一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系统谋划行业数字化转型;二是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速推进全产业提质升级;三是以互联网+新业态为发力点,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极;四是以盘活数据资产为切入点,着力打造价值创造新高地;五是以云网端台为融合点,着力构建协同发展新生态。能源企业需要主动把握和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趋势,转变生产管理理念,从能源生产、能源供给、能源管理、能源服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推进能源绿色转型,引领和带动我国能源行业在新一轮转型变革中占据国际竞争制高点,为我国实现“30·60双碳目标”目标贡献力量。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