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六届)中国网络信息安全峰会在京隆重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29

背景图1.jpg

4月28日,“2021(第六届)中国网络信息安全峰会”在京隆重召开。本次峰会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中国信息协会传媒中心、信息化观察网共同承办,峰会以“原生安全 铺就政企智能化升级之路”为主题。

会场.png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李新友、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网络安全保护工作指导处副处长范春玲、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网信部主任、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特聘专家肖稳田等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及院士专家,腾讯安全、北京天融信科技集团、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深信服科技、戴尔科技集团、云涌科技、猎安信息等知名企业代表,以及行业组织和主流媒体代表等1000余人出席此次峰会。

1.png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首先为大会致欢迎词。何会长表示,网络安全无小事,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网络安全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稍有松懈就可能发生网络安全事件。她表示,我国网络信息安全正呈现“安全风险更泛化、安全需求更细化、安全要求更强化”的发展特点,“数据风险”的挑战和威胁更为严峻。

面对网络信息安全发展的新形势,何会长提出了三点看法:一是,应树立全新的网络信息安全发展意识。二是,亟需寻找隐私保护和数据开放共享的平衡点。三是,网络安全的发展需更加注重其体系特性和国家安全属性,更加注重其体系化能力。

2.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以视频的方式,发表了题为《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共性问题与拟态防御亮点》的主题演讲。邬院士从哲学角度通过举例论证的方式阐述了内生安全问题,并多层面剖析了网络空间的内生安全共性问题。由于信息技术的泛在化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快速发展,传统安全(Safety)和网络安全(Security)问题边界已严重模糊,网络安全问题通常是不确定性问题,是无法用概率就表达的,因此就没有任何商家敢保证“自主可控产品”不存在安全漏洞。

邬院士表示,一体化安全成为网络空间信息系统或控制装置构造创新的新动力,打造泛在化的内生安全技术与产业生态环境势在必行。在网络安全领域,信息或相关产业洗牌大幕即将在全球开启,前所未有的挑战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未来,需要进一步通过运用拟态防御技术,将网络攻击问题转化为动态异构冗余环境内应对差模、共模干扰的问题,使得网络安全可以用功能安全的方法来设计与度量,逐步实现网络安全与功能安全一体化处理之理想目标。

3.png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李新友作了题为《数据安全治理:挑战与行动》的主旨报告。他表示,“十四五”规划中明确阐述了数据资产的重要性。随着新基建、数字经济、物联网、数据中心等重要基础设施如火如荼的开展,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血液”、信息基础数据上承载的主要资源,数据安全成为业界热点。他指出,当前数据安全治理存在数据确权、数据交易安全、数据跨境流动安全、数据保护与安全管理等诸多挑战。对此,他建议尽快出台《数据安全法》、适时组建国家数据管理局,建设“数据海关”、“数据交易市场”,守好网络数据跨境流动的审核和安全监管,为网络数据提供一个安全、公开、公平的交易环境,在国家四大基础库的基础上,整合存量资源,建设“天下数仓”。

4.jpg

结合国家网络安全新任务和新要求,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网络安全保护工作指导处副处长范春玲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作了主题发言。她表示,按照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在公安机关指导监督下,要深入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建立良好的网络安全保护生态,切实履行网络安全保护责任,全面提升网络安全保护能力。另一方面,重要行业、领域应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基础上,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保护、保卫、保障,切实维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

5.png

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网信部主任、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特聘专家肖稳田发表了题为《政务大数据安全的国家风险和应对策略》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当前政务大数据安全的“国家风险”源于数字空间、国际关系、自身属性等多个方面。关于如何应对政务大数据安全的国家风险,他也给出了方法策略:一是构建数字政务网络安全体系;二是建立政务数据治理体系;三是建立政务数据流动监管体系;四是正确处理政务数据安全的“六个关系”,即处理好数字政府建设与政府数据安全、“政府视觉”与“百姓视觉”、政府通用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数据安全的合规性需求与刚性需求、数据的跨层级流动和安全责任分解、法规标准建设与安全意识教育的关系。

6.png

图1到图4依次为腾讯安全产品高级经理周帅奇、北京天融信科技集团副总裁张凤羽、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信息安全服务部副总经理谢宗晓、深信服科技态势感知产品线总监骆铮

腾讯安全产品高级经理周帅奇、北京天融信科技集团副总裁张凤羽、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信息安全服务部副总经理谢宗晓、深信服科技态势感知产品线总监骆铮,分别围绕政务上云安全、信创云安全、数据安全、政企安全运营等热点话题做了主题演讲。

7.png

戴尔科技集团数据保护首席架构师刘庆宇、云涌科技股份技术总监李新顺、猎安信息产品总监陈俊涛分别带来主题为《底线思维和避风港计划》《聚焦网络信息安全,打造零信任安全架构》《云原生安全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

8 .png

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协会副秘书长张章主持。

此次大会还开设了行业展览展示区,展示了优秀企业代表安全能力落地与实战案例,生动展现了信产行业网络安全新技术、新风向、新趋势。

9.png

作为我国网络信息安全领域极具知名度的年度行业盛会,中国网络信息安全峰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自创办以来,峰会一直致力于推动网络信息安全行业有序健康发展,探讨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重大机遇与革新趋势,分享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创新观点。

会场前侧.png

修好安全必修课,砥砺奋进开新局。大安全的时代已然到来,网络信息安全有了新的命题与挑战,网安产业迎来了新的篇章。作为首批入选“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的行业社会组织,中国信息协会一直致力于打造平台、构建生态、赋能企业、服务建设,当好行业发展的服务员,企业升级的护航员,资源整合的联络员。“十四五”时期,中国信息协会将以更开放姿态吸纳社会各方参与,与众多行业专家通过深入交流、深度对话、深刻思考,按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的“提升安全防护和维护政治安全能力”的发展目标,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