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第十一届)保险信息化技术峰会成功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会员与对外交流部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6-07

2021年6月5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中国金融CIO联盟协办的“2020年度(第十一届)保险信息化技术峰会”在京成功召开。本届峰会以“保险科技创新”为主题,来自金融保险机构、互联网企业、信息技术企业的代表与专家学者等百余人齐聚一堂,聚焦保险业信息化技术发展。

近年来,面对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国内保险业勇立潮头、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新冠疫情引发了新一轮技术变革大潮,在这轮变革中,保险行业身处其中,信息技术的革新也将成为持续推动保险行业向前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支撑。在此背景下,如何全面认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对保险业的重大影响,如何促进保险机构数字化转型进程,如何更好地应对未来,成为当下值得深入探讨的话题。

图片1.png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何会长指出,近年来,国家监管层已经意识到保险中介行业信息系统存在的问题正成为阻碍了保险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今年初,银保监会发布《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工作监管办法》为保险信息化工作提供了具体工作要求。保险行业需要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进一步推动保险行业产品、销售、服务等整个业务链自动化、移动化、智能化,不断提高线上服务能力,这将是未来保险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答题”,而不是“选择题”。保险行业需要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做好科技创新,让科技提升保险服务质量,让科技促进客户经营和管理。

何会长表示,保险信息化的发展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持续迭代的过程。未来数字化手段将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利器。可以预见,掌握数字化先手优势的保险企业将在未来竞争中脱颖而出,也将加速未来保险行业的重新洗牌,数字化手段将不仅仅是保险企业应对监管的手段,还将成为保险企业维护用户、拓展渠道、降低成本的重要工具。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在保险行业由外到内的渗透率将不断加深,并将随着新的技术手段的出现持续加深。

图片2.png

中国信息协会特约副会长、保险信息化技术峰会评审委员会委员何华康

中国信息协会特约副会长、保险信息化技术峰会评审委员会委员何华康为大会作了主题报告,与会专家从不同层面对保险业近期政策进行了解读,深入探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之道。中国太平洋财险、中国平安财险、平安健康保险、国寿财险、泰康养老等保险公司就行业热点话题、推进保险中介行业标准化建设、担当保险中介行业责任等事项进行了分享交流。天空卫士、黄河信产、探真科技、邦盛科技、九桥同步、明朝万达等IT厂商也针对保险信息化发展新技术应用等,展示了相关新技术及系列解决方案。

自2010年以来,“保险信息化技术峰会”已成功举办十一届。期间,我国保险业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经历了从传统IT项目建设,到以信息化思维实现保险企业的经营管理、流程再造,再到互联网保险飞速发展,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保险创新、业务转型的奋进历程。

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下一步,作为首批入选“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的行业社会组织,中国信息协会将继续借助这一平台,致力于打造平台、构建生态、赋能企业、服务建设,以开放姿态吸纳社会各方参与,与众多行业专家深入交流、深度对话、深刻思考,共同应对转型挑战与创新变革风险,共建基于保险科技的全新保险生态系统,实现共赢发展,为推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图片3.png

峰会现场一

图片4_.png

峰会现场二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