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畅通新金融“血脉”,金融业如何重塑“肌体”?
来源: 人民邮电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6-10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一场与金融紧密相关的数字革命,传统银行正在向各个边际拓展,这场革命会影响我们所有人。”

正如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上述所说,万物智联的数字世界将至,数字经济也已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处于不同数字化阶段的金融机构迎来新的服务场景和商业模式,面临未知的挑战,也充满了无限的机遇。技术的发展,对金融服务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将产生新的服务场景和商业模式,畅通新金融的“血脉”。而金融行业需要自我重塑“肌体”,加速升级,以应对、适应新场景与新业态。

“全球疫情趋势远不明朗,作为经济复苏新引擎的数字经济,最重要的内容不是生产数字设备和数字技术本身,而是要把新的信息技术应用于对各种行业的改造和升级。”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近日在华为智慧金融峰会2021上表示,数字金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要加强金融科技创新,发挥引领作用,加速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把握金融科技历史机遇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液,在新发展格局的形成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推动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金融科技面临着哪些新形势?在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总监金磐石看来,当前,金融科技面临的新形势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新基建和数字经济发展为金融科技带来新机遇。上一个十年,是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十年,带动实现了生活数字化。未来十年,随着5G、物联网快速发展,我们将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数字化生产将是一片新蓝海。在这种背景下,金融服务的对象将扩大,家里的冰箱、电视、汽车等都可能发起金融服务,金融行业要积极思考和布局如何在这种背景下实现金融的渗透服务。

二是金融科技更加强调自主创新和安全可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等明确要求。在新形势下,金融机构必须在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创新和安全可控,增强应对国际风险的挑战能力。

三是金融科技更加强调监管合规。金融科技的本质仍旧是金融,如果脱离了监管规则,技术发展越快,金融风险就越大。近几年的P2P、蛋壳公寓爆雷事件都充分说明:带着科技的伪金融创新,最终带来的是全社会、系统性的风险。完善监管体系,发挥金融科技支持实体经济、维护金融稳定的积极作用,既是必要的,也是迫切的。

实际上,从2019年至今,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已经迈上了一个新台阶。金融科技逐步成为新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全球各国在金融科技关键底层技术的布局进一步加快。国内金融科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发展潜力不断激发。以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为核心的新技术生态正在逐步完善。我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入快车道,互联网线上保险业务得到飞速发展,智能投顾服务、交易银行等稳步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服务链条更加顺畅,在服务“三农”、精准脱贫、小微企业融资与智慧城市建设等场景,新服务、新产品不断涌现。可以说,发展金融科技,机遇已来,未来可期。

打造开放融合的产业生态

“数字浪潮席卷全球,主要经济体、大型商业机构以及国际组织持续跟踪并推进自身数字化转型。数字产业发展为金融行业带来巨大的机遇,同时也面临新挑战。”金融信息化研究所(FITI)副所长习辉表示,“FITI结合全球数字化转型经验和案例提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参考模型:战略先行聚共识、数智融合赋能业务拓展和治理现代化、深耕场景应用创新、重点突破形成特色金融优势;金融领域鼓励金融科技稳妥发展的同时,积极构建客户生态圈、产业合作生态、同业共赢生态和监管协同生态。”

华为企业BG总裁彭中阳指出,在产业融合与升级的大趋势下,金融服务将升级到以云﹢端﹢生态﹢场景为基础的运营,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将向产业金融服务升级。而逐步从传统金融迈向全场景智慧金融,这需要金融业的自我变革重塑。

全场景、智慧、生态是走向全场景智慧金融的三个关键词。“全场景”就是从“人的银行”走向“物的银行”,通过人、物、应用的全互联,将金融服务带向千行百业。“智慧”指的是AI﹢行业know-how,将AI引入金融行业的核心生产系统和业务主流程,通过AI与应用的结合,提供智慧服务。“生态”是指全场景智慧金融的目标是打造生态型金融产业,共建开放、共赢的产业环境。为了实现全场景智慧金融,华为Cloud BU副总裁、全球Marketing与销售服务总裁石冀琳提出四点倡议:第一,全面拥抱云化,解决企业上云核心问题,让数字化转型走在正确的路上;第二,全场景智能联接,打造金融﹢X,服务千行百业;第三,将智能进行到底,AI进入金融核心生产系统和主业务流程;第四,围绕场景构建金融生态圈,打造生态型金融产业。

“开放融合的科技生态是打造云上金融科技服务、推进产业金融发展的引擎。”浦发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陈海宁说。他介绍,浦发银行提出了面向“智能物”的全新金融服务模式和设计体系,打造浦慧云仓,破解传统金融服务信息不对称、交易与风控成本高等问题,提升金融服务便利性和可得性,实现动产可信、可管、易处置,激活动产融资,这也是推动产业数字金融创新的生动案例。

开启新金融与新经济时代

金融科技正在重新定义金融服务,线上化、智能化、普惠化、开放化成为金融发展的新趋势、新业态。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共进成为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金融业发展的契机。基于现有的发展基础,在金融科技持续助力银行业数字金融体系建设的过程中,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建议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重点把握顶层规划与具体实践的关系。IT体系架构对业务发展有着较强的约束和促进作用。要在把握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以更加前瞻的视角做好应用、数据、技术及安全等顶层设计和路径规划,把握发展主动权,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修正,始终保持规划和实践具备良好的相互适应性。

二是重点把握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转型发展仍需要以现有信息系统为基础,几十年来信息化银行建设的成果不是要推倒重来,而是要有所取舍,坚持按需适用、传统与创新兼顾的原则,充分继承和发挥存量资产价值,围绕新场景、新业态、新管理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造提升。

三是重点把握好科技与业务的关系。技术、数据本身俨然已经成为经营要素,科技与业务更加密不可分。只有坚持业务与科技“煲汤式”“聚变式”深度融合,形成整体合力,才能更好地适应发展竞争需要。

四是重点把握好创新和安全的关系。我们既要积极应用新技术,也要注意防范潜在风险。要坚持以安全为本,把防控风险作为底线,审慎稳妥地推进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夯实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这一影响金融安全的根基。

新金融需要新的金融科技。在构建新金融体系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共同期待,监管机构、金融机构、产业机构,能够携手构建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新金融科技,使之成为助力新金融与新经济的引擎,共同开启美好的智能社会。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