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协会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专业委员会承办的“MapGIS 10.5 Pro产品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专业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6-23

绚烂六月,荷风送香。6月17日,以“双轮驱动 致远同行”为主题的MapGIS 10.5 Pro产品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会议同期开展网络直播,近两万名地理信息产业、行业应用领域人士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会议由中国测绘学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信息协会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专业委员会、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地理信息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指导,中地数码集团、武汉中地先进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图片1.png

MapGIS 10.5 Pro产品发布会嘉宾云集

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王增宁出席大会并作致辞发言,产业专家在致辞中分析了国家政策支持与战略保障为测绘事业和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指出地理信息技术与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正成为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表达了希望国产GIS能够把握产业发展契机、从容应对挑战、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扩大合作、拓展市场、实现新目标的美好愿望。

中地数码董事长吴亮在会上作了题为《双轮驱动 致远同行》的致辞报告,报告中回望了中地数码三十年来在国产GIS平台自主创新、不断寻求卓越之路上的坚守,诠释了中地数码结合多年GIS产业的技术沉淀提出“双轮驱动”的战略思想,阐述了中地数码MapGIS平台创新、行业创新、生态创新之路,助推中国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平台创新 双轮驱动 MapGIS 10.5 Pro新升级

在“双轮驱动”战略思想下,MapGIS 10.5 Pro产品应运而生,基于统一的跨平台内核,实现了全国产化体系架构和X86系统架构的“双轮驱动”,构建全国产化GIS平台和全空间智能GIS平台两大自主可控产品,延续MapGIS 10.5云端融合的产品体系,强化九州中国芯,提升全空间智能GIS技术,并推出组件式、搭建式、配置式三大敏捷开发方式,为用户提供持续、稳健、高效的技术支撑,为行业应用赋能。

图片2.png

MapGIS 10.5 Pro正式发布

GIS平台软件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软件,是国家信息化安全的重要基石,发展自主可控国产化技术尤为重要。MapGIS 10.5 九州 Pro强化中国芯,通过统一内核架构升级,层层加固安全升级,构建更多元的全国产化新生态,打造国产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持续提升数据管理、制图、分析、服务能力,带来全产品体系全新用户体验,助力全国产化应用建设及成果迁移。

图片3.png

MapGIS 10.5 Pro全空间智能化GIS平台全面提升全国产化技术、全空间技术、地理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GIS技术,并引入敏捷开发思想,为用户提供持续、稳健、高效的技术支撑,为各行业应用赋能。在全空间方面,全面支持《全空间三维模型数据格式及服务接口规范》(简称:M3D),实现全空间多源数据一体化融合、全流程处理、高效和沉浸式渲染;在大数据方面,持续提升空间大数据接入、存储、计算、分析和应用的技术能力;在人工智能方面,实现智能化的流程处理工具,提供更丰富的人工智能模型和更多元的智能GIS产品。

图片4.png

二、行业创新 MapGIS 10.5 Pro赋能行业信息化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各行业信息化建设也在加紧步伐,GIS作为信息化的有力工具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开发方式创新行业应用之外,MapGIS 10.5 Pro更为行业应用提供从数据存储、服务管理、应用开发全流程资源,全面支持行业应用构建。本次发布会上,多位行业专家从自然资源行业的创新应用、国土空间规划数智化转型、地下空间开发信息化等角度分享了MapGIS 10.5 Pro在赋能行业信息化中的探索与实践。

专家报告重点分享了在自然资源信息化发展新技术需求下,基于四步走的实施路径如何开展创新型的应用;围绕国土空间规划价值理念、管理方式及规划机构等转变主线,国土空间规划数智化转型的实践应用及思路;上海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信息化建设中地下空间利用现状调查、地质工作情况、规划和土地政策工作、信息平台建设方面工作探索。

三、生态创新 MapGIS 10.5 Pro生态践行之路

在数字化转型与国产化浪潮之下,关键领域技术的多元融合与开放赋能成为焦点,空间地理信息平台技术作为数字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组成和基础能力,不仅需要以创新的思维来融合“云大物移智”等新兴技术、以发展的眼光来定义空间信息的自主安全与可控,更需要以开放的态度为产业链伙伴赋予能力,共同为行业用户带来价值。中地数码在坚持国产GIS平台软件自主创新的同时,亦秉承与生态伙伴共成长的发展理念。发布会上,中地数码生态产品拓展中心总经理王小龙与大家分享了如何依托MapGIS 10.5 Pro多维度的技术创新来与信创伙伴、产品与解决方案伙伴等构建生态共同体。

深信服云计算架构师周晓峰作为MapGIS生态合作伙伴代表在报告中分享了深信服和中地数码通过云计算与GIS平台的深度融合和业务模式创新,联合设计了GIS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云化底座,让平台更简单,更安全,同时赋能数字化转型平台,提升GIS平台核心竞争力,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

四、自主创新 中地数码三十年追梦之旅

忆往昔风华岁月,看今朝任重道远。发布会中一曲《中地追梦路上》MV让人回味中地数码三十年述职报告,引爆整场发布会燃点。筚路蓝缕,玉汝于成,我们见证了从中国第一套彩色地图编辑出版系统MapCAD的问世到MapGIS横空出世,结束了千百年来的手工制图的历史,打破国外GIS软件垄断局面,一颗小火苗燃烧成熊熊火焰;我们见证了MapGIS 从1.0到 10.5 Pro的飞速发展,走出了一段不断突破自我、实现产品升级的创新之路;我们见证了从自然资源、智慧地质、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到农林、气象、电力、交通、公安、应急、环境、民政、军事等各行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MapGIS一直坚持为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提供支撑;我们见证了三十载斗转星移,岁月轮转,中地数码掌舵履新,师生前浪后浪接力续航同一个梦想,笃定振兴“民族GIS”步伐,践行“生态创新”战略,持续书写软件强国梦、科技强国梦。

从上世纪90年代计算机彩色绘制地图取代传统手工制图,到今天GIS以数字刻画全空间世界,帮助人们理解世界、创造世界,不管科技的潮流如何汹涌澎湃,不管社会的发展如何大浪淘沙,国产GIS软件MapGIS始终伴随着广大用户共同成长。三十年来MapGIS像一个忠实的卫士,默默地支持着国家战略与行业发展,以从未停止创新的GIS技术满足广大行业信息化、智慧化、智能化的需求。今天MapGIS 10.5 Pro新品推出,进一步升级全国产化技术、全空间智能GIS技术,将为国家战略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技术支撑,赋能行业应用,助推数字化转型浪潮。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