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IT与双碳的机遇与挑战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08

9月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在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上发表了题为“IT与双碳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演讲。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也就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信息技术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东西部地区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如何进行合作等问题进行解读。

实现“双碳”目标

信息产业自身能耗不容忽视

邬贺铨指出,实现双碳目标,需要从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和碳汇与封存及转化几方面共同发力,其中数字化以及信息技术将做出非常重要的贡献。

“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对于信息技术本身而言是一种难得的机遇,但也是一项挑战,其自身的能耗问题不容忽视。”现场,他提到几组数据:目前通信与信息产业(ICT)按碳排放量计算已成为全球第五大耗能产业,为汽车排放量的四分之一。2020年与2019年相比,我国通信网络耗电量增加14.6%,5G大规模商用影响直接。

邬贺铨表示,尽管信息技术对于节能的间接贡献要远大于自身的能耗,但其自身能耗是在不断增长的。为此,必须依靠创新实现自身的节能减排。

产业发展而言亦是如此。邬贺铨认为,实现“双碳”目标不仅是简单的搬掉高耗能工厂,新开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工厂,更重要的是传统产业的改造。“中国不可能没有一点高耗能的产业,而是要通过技术改造实现能效改进,使得单位GDP排放降下来。”

在他看来,经过多年的努力,包括循环经济方面,中国已经走在前面了。未来是可以通过自身创新把高耗能产业的能耗降下来的。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不仅要通过绿色化、电气化的手段,更多地要利用网络化的手段来实现节能降耗。

加强东西部合作很有必要

四川可大力发展碳汇资源

中国地区发展差异较大,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过程中,是否也会出现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对此,邬贺铨表示,我国东部地区经济总量比较大的,需要的能耗相应的也比西部要多,但东部地区自身缺乏能源工业。“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减少这种不平衡,比如一些高耗能产业从东部转移到西部,就近利用西部比较丰富的可再生资源,减少了能源的输送,也减少了西部可再生能源不能得到合理利用的局面。”

邬贺铨提到,我国有明确的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一些行业也在制定本行业的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国家并没有简单地把全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按人口比例或其他方式简单地分配到每个省,目前还是各个省根据自身的区域情况来制定自身的发展路径。

东部地区主要是能源使用方,主要考虑的是如何提升能源使用的效率,降低单位GDP能耗。对于西部来讲,主要问题则是怎么增加非化石能源的供应,提升可再生能源的比例。“特别对四川来讲,有着全国最丰富的水电资源,四川三州的地区还可以发展风电,这也是个很好的应用。”

“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东西部合作非常有必要。”邬贺铨认为,四川本身是碳汇的主要供应方,有广大的森林、林业、草原、农业碳汇,所以可以大力发展碳汇资源。

此外,他还提到,对于很多东部企业而言,依靠自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很难的,现在已经有一些比较耗能的企业通过碳汇交易,从西部购买碳排放的指标。(记者  熊英英)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