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14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今天,农业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秋风阵阵,掀起层层稻浪,送来稻谷清香。走近田边,齐腰高的水稻整齐铺开,一直延伸到远山脚下。稻田中,几台收割机开足马力穿梭田间,轰鸣声不绝于耳。田埂上,农户拿着手机查看稻谷长势和收割进展,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六十八团,一幅热火朝天的秋收图跃然眼前。

六十八团坐落在伊犁河谷,拥有肥沃的土壤和充沛的灌溉水源。得益于优越的自然条件,当地很早就开始探索种植水稻。然而,由于缺少先进的种植理念和技术支持,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农户都在各自摸索。田里水稻种类混杂,稻苗高低不齐,不仅管护困难,效益也不高。无论是促进农户增收的现实需要,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长远大局,都对改进生产技术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借助现代生产技术,当地水稻种植走上了智能化生产的道路。智慧农业系统让“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日子一去不返。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每一块田、每一棵苗都有了全周期监测,土壤湿度、酸碱度、稻苗长势等信息一目了然。通过智慧农业大屏,技术人员可根据遥感反馈的数据分析水肥情况、病虫害情况。在数据的精确指导下,精耕细作、准确施肥、合理灌溉取代了粗放经营,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机械完成浇水、施肥等作业。从“望天吃饭”到“看天管理”,伊犁河谷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正在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在技术应用过程中,还面临着一道农业生产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课题。比如,在新疆博乐市,过去栽种玉米要经过犁地、覆膜等固定流程。刚翻过的地,风一吹,就漫天扬尘,破碎的地膜留在地里,不仅难以分解,还会造成土壤板结。随着农业技术的改进,农户开始试点玉米保护性免耕技术。耕种前不清理秸秆、不犁地,不仅减少了土地翻耕带来的损失,还免去了地膜的使用,既节省了大量成本,也减少了土地污染,保护了农田和周围的农业环境。农作物与土地实现了在种中养、在养中种的良性循环。

引进先进农业技术,让农户看到农业发展的广阔前景,激发了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初,玉米保护性免耕技术的推广并不顺利。一位农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种了100亩,收获的时候一算账才发现,“每亩产量高了100多公斤,成本还下降了,每亩最少增收200元”,最终决定全部采用保护性免耕技术。今年以来,当地推广面积超过3万亩。收获时分,望着地里饱满的玉米,当地群众喜笑颜开。

从天山脚下到伊犁河畔,从沙漠绿洲到广袤草原……在新疆更多地方,农业搭上了技术进步的快车,生产越来越便利,群众生活越来越富足。今天,农业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更好应用科学技术,以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迈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步伐就能更加稳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必将渐行渐近。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