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四届中国网络信息安全峰会在京顺利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4-01

 

3月28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信息化观察网、中国信息化网、国润互联信息技术研究院共同承办的2019第四届中国网络信息安全峰会在北京裕龙国际大酒店成功召开。

大会围绕“数字化转型中的安全之道”主题,邀请政府部门领导,汇聚信息安全领域顶级专家、学者、知名CIO和产业界优秀人才等千余人,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为维护网络安全出谋划策。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出席峰会并致开幕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公安部十一局七处副处长范春玲、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顾问专家宫云战教授、工信部赛迪网络安全研究所所长、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博士,思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总规划师李天白,北京芯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庞潼川博士、新华三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解决方案部部长曹亮、武汉绿色网络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CEO叶志钢、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全业务CTO郝轶、北京北信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钟力、瑞星安全研究院院长叶超、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韩斐博士、国信电子票据平台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崔艳辉等政府部门领导、行业专家、企业代表莅临峰会并作主题演讲。峰会由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常务副会长傅伯岩主持。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信息安全体系经过多年的发展,系统防护水平不断提高,系统也越来越庞大,成绩有目共睹,但从另一方面而言,还必须看到大数据环境下,我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足,必须从网络空间蕴含的生产力、国防力、文化力的全面视角,积极应对。重视网络安全新等级,警惕“网络核武”、“网络冷战”、“网络颠覆”,网络安全需要思考新架构,网络安全需要聚焦新技术,网络安全需要塑造新生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演讲中强调,网络化基础设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控制、物联网等新型信息化环境需要安全可信作为基础和发展的前提,必须进行可信度量、识别和控制,确保体系结构可信、操作行为可信、数据存储可信、、策略管理可信、资源配置可信。他指出,中国可信计算创新已经开启了可信计算3.0时代,需要用可信计算3.0夯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基础。

 

(公安部十一局七处副处长范春玲)

公安部十一局七处副处长范春玲在会上指出,等级保护制度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基本制度、基本策略和基本方法,是促进信息化健康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和公共利益的根本保障,是一项事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国家利益的重要任务。构建新的等级保护制度体系应以网络安全案(事)件为主线,问题导向,注重攻防兼备。要以全面提升网上行动能力为根本,提升实时监测能力、检测评估能力、通报预警能力、应急处置能力、追踪溯源能力、态势感知能力、侦查打击能力、技术反制能力、数据获取能力等。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顾问专家宫云战教授)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顾问专家宫云战教授在会上谈到,区块链是个可信数据库账本,因此区块链项目中保存了大量高价值的数据,比较典型的就是各类虚拟资产,正因如此区块链成为最易于吸引黑客发现漏洞并策划攻击获利的目标。DTS在源代码检测方面的能力,在区块链项目检测方面大有可为。

 

(工信部赛迪网络安全研究所所长、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

工信部赛迪网络安全研究所所长、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博士在会上提出了大数据安全保障的对策和建议。从国家层面来讲,要尽快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各方责权;要强化制度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和行业关键数据的安全监管;要加强大数据相关产品、服务管理,建立自主可控信息技术生态体系;加速发展大数据相关技术,建立网络安全纵深防御体系。从企业层面来讲,要坚持积极防范,构建基于等级保护的大数据纵深防御防护体系架构;要做到管理和技术并重,全方位提高信息安全防护能力;通过构建大数据等级保护技术框架,确保大数据可信、可控、可管。

网络安全关系国家安全和主权、也关乎社会的稳定,联系着千家万户,随着全球互联网发展步伐的加快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在此次峰会上,政府领导、专家学者、科研院、企业代表以及来自信息化领域一线服务机构深入交流,深度对话,深入研讨,直击网络安全行业发展技术难题和产业发展痛点,探索解决网络信息安全领域迫切需求的新模式与新思路,将有力推动我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的健康发展。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