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政务信息化创新发展论坛1月18日在京成功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1-21

    

1月18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2019政务信息化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饭店成功召开。大会共同探讨政务信息化创新发展,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意义。政务信息化已成为政府高效履职行政的重要手段,以人民为中心提供高质量公共服务的主要方式,引领新时代政府创新的中坚力量,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趋势与未来等。论坛由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主持。 

 

会上,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致辞并强调,新世纪以来,我国政务信息化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基本实现部门办公自动化、重点业务信息化和政府网站普及化,成为政府高效履职行政的重要手段。“十二五”时期,国家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规划提出了“实现三个转变、坚持三项原则、突出三个重点”的思路,促进了工程建设理念的重大转变,跨部门、跨地区共建工程逐步成为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的主要形态,全国企业信息公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成为支撑“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平台。信息共享、绩效评估等一批创新性制度和办法颁布实施,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部门系统分割、资源分散的局面,政务信息化日益成为政府高效履职行政的重要手段。但从总体上看,政务信息化工作还有很多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相适应的地方,互联互通难、信息共享难、业务协同难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已经成为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制约瓶颈。必须全面创新政务信息化工作的发展动力、发展模式、发展机制、发展重心的转变。 

 

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领导指出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战略为政务信息化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空间,并就我国网信事业面临的机遇与网络安全挑战做了主旨演讲。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论坛上分享了2019年智慧政务发展十大趋势。 

  一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政务信息化将继续为改善营商环境发力; 

  二是围绕从“三难到三通”,政务信息化把解决影响数字政府的难点、痛点,继续放在突出地位; 

  三是智慧政务将更加注重服务发展方式转型; 

  四是人工智能在智慧政务中将扮演重要角色,探索新的应用途径; 

  五是政务大数据的开发应用,将受到更多的关注,数据融合的趋势进一步显现; 

  六是协同政务将出现新突破; 

  七是政务信息化发展,将对政府自身的建设、特别对构建约束公权力的制度笼子方面将产生更大影响; 

  八是随着5G时代的到来和新一代互联网的部署,将为智慧政务插上翅膀; 

  九是围绕政务信息化的环境建设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十是政务信息化的建设模式、运营方式、服务手段等将会有更多的路径和选择;

 

中办信息中心领导分享了国家电子文件管理战略与实践的精彩内容,其中讲到电子文件管理面临的“五大”挑战。电子文件的真实性面临挑战、电子文件的安全性面临挑战、电子文件的长期可读性面临挑战、信息资源的国家控制能力面临挑战及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能力面临挑战。  

民政部信息中心领导讲到抓住核心和关键,推进精准民政,1、贯彻纵横联动“一盘棋”的理念,强化一体化、体系化、信息化、标准化,推进全国政务、业务、服务、标准一体化。2、夯实政民互动“一张网”的保障,推进“一号、一窗、网”向“一网、一门、一次”提升3、提升大数据治理的能力,实现数据向上汇聚,服务向下延伸,推进精准民政和民政事业创新发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领导讲到要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从政策层面治痛点、疏堵点,破除造成群众办事不便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对各地的指导。要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互联网+”的发展理念,制定“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引领人社事业发展变革,推动业务模式创新。要大力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按照“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的要求,精简流程、优化服务、强化作风,持续推进服务能力提升。 

 

 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专家回顾了十二五金审工程建设成果,以及新时期大数据时代下的审计信息化展望、定位与目标、总体要求、应用系统建设、大数据中心、审计指挥中心、审计现场管理工具。 

 

国家知识产权局共服务司领导讲到知识产权制度是一种产权分配机制,它通过赋予创新者或创新成果拥有者在一定期限内享有独占的财产权利,来激发创新热情,促进创新能力的提升,进而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际综合竞争力的提高增加动能。 

 

 宁波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领导分享了宁波政务数字化转型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主旨报告,讲到宁波市力争通过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争取创建全国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并实现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数字经济、智慧社会协同发展。  

 

 特约协办单位税鸽飞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金钱代表企业单位致辞,讲到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更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创新是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手段,但创新也要符合科学发展观,创新分为四个节点,技术创新、应用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三合一才能推动制度创新。创新成为推动社会制度改变的最大赋能,所以说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只要你有创新的能力,你就有机会成为社会制度创新的参与者,所以这才是一个伟大的时代。首席技术官朱才高就“玺信平台可以做到零见面不跑腿”在赣州成功上线作经验分享,以企业开办为例,全程完成最快可半天。

 

 税鸽飞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优秀企业分别进行了精彩案例分享。 

 

本论坛还邀请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网信办、中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外文局、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民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卫健委、应急管理部、审计署、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气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信访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档案局等单位的信息办、信息中心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或有关方面的代表参加论坛,全国27个省市区负责电子政务、政务服务、大数据、政府网站建设的同志出席了论坛,会议规模约400人。 

 

主持人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